新华网 正文
中国音乐文化之旅活动在新西兰举行
2017-05-02 23:15: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5月2日电(记者田野)一曲古筝、琵琶与小提琴的合奏,将2日晚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市举行的中西乐器演奏会推向高潮,为现场听众呈现了中西音乐合璧的弦音琴韵。

  这场名为“中西弦韵——中国音乐文化之旅”的活动是中国文化部“中华文化讲堂”首次走进大洋洲。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朱琳与两名青年演奏家的讲解和演奏,为听众更好理解中国音乐开启了一扇门。

  演奏前,主讲人、指挥家刘峥介绍了中国乐器的历史和特征。

  开场曲《出水莲》琴音刚起,一串串音符从古筝的琴弦间流出,深深吸引了现场听众。琵琶曲《霸王卸甲》演奏前的讲解与示范令人在欣赏过程中感受到战场厮杀的紧张,曲至虞姬自刎,又尽显动人凄美。

  据文化部音乐家代表团领队袁媛介绍,“中华文化讲堂”是文化部的思想文化交流品牌项目,旨在通过高水平的讲解和展示,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华文化魅力与价值理念的了解。

  这一活动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举办70余场活动,受到各国观众的普遍欢迎,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0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