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哈马斯发表新政治文件意欲何为
2017-05-02 22:55: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5月2日电 新闻分析:哈马斯发表新政治文件意欲何为

  新华社记者刘立伟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表《纲领及政策文件》,明确表示哈马斯接受“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对此解读为,就巴勒斯坦建国问题,哈马斯调整了自己的立场,但以色列抨击哈马斯,称此举意在“愚弄”国际社会。

  比较上世纪80年代末哈马斯创建时发表的《哈马斯宪章》,新政策文件中没有出现“消灭以色列”的表述,同时强调斗争目标是“犹太复国主义者”,而不是犹太人。

  新文件仍主张巴勒斯坦土地范围西起地中海,东至约旦河,包括今天的以色列,即所谓“从海至河”。文件强调,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停火线为边界、以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主权独立完整的巴勒斯坦国仍为全民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选择此时发布这份新文件,意在显示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已走上轨道,让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时更有底气。

  3日,特朗普拟在华盛顿与阿巴斯会谈。有报道称,特朗普已就重启巴以和谈同以色列、沙特、埃及和约旦等国领导人进行了沟通,并可能在与阿巴斯会谈时拿出一份和谈计划。而如果巴内部仍存在政治分歧,在与特朗普的谈判中,阿巴斯的主张将会大打折扣。

  在赴华盛顿之前,阿巴斯分别前往开罗和安曼,与埃及总统塞西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面,协调立场。阿巴斯一直坚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达拉格梅赫认为,有关哈马斯的建国新主张“是一个重要突破”,对未来巴以和谈将产生“积极影响”。

  另有分析认为,哈马斯在建国立场上的政策调整,是出于现实考虑。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不久前曾赴加沙与哈马斯谈判,法塔赫手中的筹码是政府财政支持。哈马斯虽自2007年以来一直实际控制加沙地带,但对当地民众必要的财政支持则主要来自巴勒斯坦政府。

  加沙地带政治分析人士塔拉勒·奥卡勒认为,哈马斯就建国立场的新表态、将自己定义为致力于民族解放的组织、撇清与穆斯林兄弟会的关系等,也是为了急于改善与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在多哈新文件发布会上表示,新文件是新时期和新形势下的新主张,但是并不能替代《哈马斯宪章》,两者并行不悖。人们不禁要问:哈马斯迫于内外压力调整政策是战略远见还是权宜之计?

  法塔赫中央委员穆罕默德·施塔耶对此表示,哈马斯任何政治原则上的进步,都应予以鼓励。

  以色列则对哈马斯新文件加以抨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戴维·凯斯回应说,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国家的存在,这是在“愚弄”国际社会,其目的“不会得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0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