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冲绳民众再度集会抗议美军建设基地
2017-05-01 07:13: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冲绳民众29日在名护市边野古再次集会,抗议美军建设基地,要求美军离开冲绳。

  28日是《旧金山和约》生效65周年,这一天在冲绳被称为“屈辱日”。该和约生效后,冲绳县内美军专用设施大幅增加,驻日美军逾70%的基地集中于此,约5万名驻日美军中,超过3.7万人驻扎冲绳。坠机等安全事故和美军犯罪不时发生,令冲绳县内要求美军基地搬迁的呼声日渐高涨。

  共同社报道,约3000人29日参加集会,抗议边野古基地建设工程。名护市市长稻岭进说:“冲绳作为牺牲品被交出已经65年。自那以来,我们因中央政府的歧视性政策挣扎于基地重压之下……让我们努力,直至边野古基地建设化为乌有。”

  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25日向边野古地区的海底投放石块,开始驻日美军边野古新基地海上围堤施工。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宜野湾的普天间基地搬到边野古,为此需填海造地并新建两条飞机跑道。《冲绳时报》报道,边野古新基地将成为1972年以来,日本进行的最大一次美军基地建设项目。整个填海面积达160公顷,预计需投放2062万立方米沙土。与日本政府提出的县内搬迁不同,冲绳民众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将其迁至县外。(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日本驻韩国使领馆前要新添“劳工像”?
    【新华社微特稿】日本《产经新闻》27日报道,韩国一个市民团体打算在日本驻韩国使领馆前安放的“慰安妇”少女像旁边,新设立一座象征殖民时期受日本迫害的“劳工像”。
    2017-04-29 06:45:10
  • 日本2016财年核心CPI转跌
    因国际油价下跌和日元升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下跌,日本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一年度下跌0.2%,这是该指数时隔4年出现下跌。
    2017-04-28 21:06:31
  • 日本樱岛火山大规模喷发
    日本九州鹿儿岛县樱岛火山28日上午大规模喷发,火山灰喷射高达3200米。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及其他损失报告。
    2017-04-28 18:58: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82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