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框架下 中、美、埃油气合作打造三方共赢
2017-05-01 14:53: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题:“一带一路”框架下 中、美、埃油气合作打造三方共赢

  新华社记者侯丽军

  利用“一带一路”发展契机,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美国阿帕奇公司在埃及开展良好合作,在双方实现自身盈利的同时,为保障埃及经济发展、能源安全、社会稳定做出显著贡献,探索出一条三方共赢的合作道路。

    中美发挥各自优势 助推埃及石化全产业链建设

  埃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带占据重要地理位置,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油气是埃及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为开拓埃及油气资源市场,2013年,国际勘探公司以29.5亿美元交割价格收购美国独立石油公司阿帕奇埃及资产三分之一权益。

  “自项目交割以来,面对低油价的冲击、区块面积大量到期退出和管理人员大幅裁减等挑战,阿帕奇项目保持油气产量稳定在每天35万桶。截至2017年4月,国际勘探公司累计分红6.8亿美元。”国勘埃及公司总经理邵敬扬介绍。

  “中国石化是很好的合作伙伴。”美国阿帕奇公司副总裁兼驻埃及总经理戚大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石化是少数掌握从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到产品销售全链条的公司,阿帕奇则对如何在埃及运营非常了解。双方合作能发挥各自优势。”

  目前,阿帕奇项目年产油气当量约1800万吨,稳列埃及第一大油气公司,贡献了埃及境内油气产量总和的20%。

  国勘埃及公司总会计师田文明说,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是以阿帕奇为主,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石化海外一体化的推进,中石化在中游和下游的优势就能发挥出来,包括原油贸易、炼厂改造、设备服务的引进和化工厂建设等,将全力助推埃及石油化工全行业产业链,这就实现了三赢。

  今年2月,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访问埃及期间,分别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部长莫拉、埃及石油总公司首席执行官哈迪迪等,就加强油气领域全方位合作及实现人民币结算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诸多共识。

  “目前,双方已经分别以上游勘探区块获取、中游石油化工项目、下游仓储管输以及原油与成品油贸易、人民币支付等合作事项全面展开交流对接工作,预计在不远的将来,双方合作会结下更多硕果。”邵敬扬说。

  引入中国产品技术优势 实现合作伙伴互补共赢

  在与阿帕奇合作过程中,中国石化利用国勘埃及公司平台,引入和移植中国石化的技术优势,实现合作伙伴互补共赢。

  国际上,斯伦贝谢等少数企业控制着物探、钻井、测井、工程建设等主要油服项目,占据大部分国际市场份额。

  长期以来,阿帕奇公司一直在使用几大西方油服公司的产品,对中国制造不屑一顾。但在和中国石化开展合作以后,他们的观念逐渐发生了改变。

  从国勘埃及公司借调到阿帕奇合伙企业QPC作业公司的HSE(健康、安全和环保的简称)副经理张洪说,这几年中国石化经常邀请阿帕奇公司高层去国内参观,也为他们介绍一些质量可靠的中国产品,他们对性价比高的中国油服产品越来越感兴趣了。

  “去年9月,戚大锐去中国访问,特别提出想通过中石化的平台引进高性价比的设备,我们现在就在给他们推荐中石化胜利油田泵业公司的电潜泵,性能很好,与西方大公司相比也有一定价格优势。”张洪说,中国产品性价比高,引进后能降低成本,使中、美、埃三方同时受益。

  戚大锐也表示,近两年与中国石化开展合作后,他多次到访中国,对中国产品的印象逐渐发生了改变。“中国产品性价比高,如果采用可以降低成本,这对外汇不足的埃及尤其重要,这也是三方探讨合作的一个领域。”

  推广先进理念和经验 促进项目与环境和谐发展

  三年来,国勘埃及公司外派阿帕奇的三位管理人员坚持推广中国石化HSE管理先进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促进了阿帕奇埃及项目与埃及社会、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

  2014年3月进入联合作业公司后,张洪在最短的时间内考察了QPC管辖的4个主要油区,了解了关键设施和要害装置的安全管理状况和风险隐患。  “埃及的耕地很珍贵。阿帕奇项目有一个油田靠近尼罗河畔的农田,如果油罐车翻车或者管线破裂,就会发生溢油事故,造成污染,但以前没有任何应急措施。从2014年开始,我们制定了应急预案,购买了相应设备,对员工进行培训,并与应急专业公司建立了服务机制,前后共投入几十万美元。三年来,我们没有发生过一起对环境有影响的污染事故。”张洪说。

  中国HSE管理人员进驻后,埃及国家石油公司下属作业公司在事故上报、承包商管理方面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埃方更加重视生产,对安全和环境的重视和投入不够。公司里虽然有HSE职能,但话语权很弱。我们来了以后,不断提升HSE话语权,促使埃方在设计和施工相关决策中更加注重健康、安全和环保。”张洪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一带一路”对东盟有益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在此间召开的第30届东盟峰会闭幕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国家有益,扩大了这一地区的市场规模。杜特尔特29日在东盟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中方记者问及东盟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时说,“一带一路”对东盟十分重要,因为其始于亚洲。
    2017-05-01 07:22:19
  • 全国首个长江经济带数据智慧服务平台启用
    (记者郑颖)近日,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平台在南昌大学启用,为全国首个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数据智慧服务的支撑平台。该平台将在经济带信息资源集成共享、经济带发展建设可视化、经济带发展实证分析、经济带地理信息研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决策辅助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17-05-01 05:01: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0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