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批前任"圈地"设保护区 特朗普考虑"还地于民"
2017-04-30 07:41: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执政即将满百日之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6日再下一道行政令要求重新审核几十个国家保护区。他抨击前任“强取豪夺”土地设保护区,声称要“还地于民”、“还权于民”。

  按照美国1906年的《古迹法》,总统有权设立国家保护区并限制其土地使用。在特朗普看来,这种做法“太过分”,“《文物法》不能给予联邦政府无限权力,锁住数百万英亩的土地和水”。

  法新社报道,特朗普当天在行政令签署仪式上说,新行政令将“结束联邦权力的又一种滥用,从而“把权力归还各州以及它所属的人民”。

  根据这项行政令,1996年以来设立、面积达到或超过10万英亩(约4万公顷)的保护区将被列入审核范围,其中包括去年12月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犹他州设立的贝尔斯伊尔斯国家保护区。

  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在任期间累计29次运用行政权力建立或扩展国家保护区,被纳入保护区的土地和水域面积超过《古迹法》实施以来的历任总统。

  特朗普点名批评奥巴马,称他利用《古迹法》让联邦政府掌控2.65亿英亩(约1.07亿公顷)土地,“面积超过整个得克萨斯州”。

  美联社报道,内政部长瑞安·津克被要求在45天内提交保护区审核中期报告,并在120天内发布最终报告。津克说,在过去的20多年里,保护区土地不得用于农业、伐木、采矿、油气开采及其他商业用途。

  犹他州及其他州的共和党人认为保护区延伸面积太大有损经济发展,倾向于取消保护;环保机构和美洲原住民对此强烈反对。

  新墨西哥州民主党籍参议员马丁·亨里希认为,如果特朗普打着“全面审核的幌子”,目的是“削减公共开支并缩减保护措施”,民众绝对不会答应。(新华社微特稿)(陈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开园纳客
    中国“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开园纳客
    80后白领趣绘成都 每天一幅
    80后白领趣绘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师集体炫技“川字号” 美食惊艳不输“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师集体炫技“川字号” 美食惊艳不输“米其林”
    西班牙斗牛士英姿
    西班牙斗牛士英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81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