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研制可持续佩戴特战轻型头盔
2017-04-30 15:04: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4月29日电(记者栾海)由于重型头盔并不适合执行渗透、侦查、搜救等特种作战任务,俄罗斯最新研制出一种既便于特战队员完成非战斗任务,又能在近战中防弹、抗冲击的可持续佩戴轻型头盔。

  据俄新社报道,这种新头盔名为“斯巴达人”,由位于莫斯科的“5.45设计”军事装备公司研制。头盔最显著的特点是采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作,重量只有1.5千克。该头盔可在佩戴者因出汗造成头部湿度达到90%时,使头盔内的温度在至少8小时内保持在18至20摄氏度的适宜温度。如有必要,特战队员可持续佩戴这种头盔3至5天。

  据研发人员介绍,假如在山地森林中执行非战斗任务时突遇敌人,“斯巴达人”头盔可抵御冲锋枪和大口径手枪的射击,能够防范的枪弹级别相当于口径11毫米的马格努姆左轮手枪射出的15.55克子弹。

  与“斯巴达人”头盔相比,为强攻设计的重型头盔通常重约5至7千克,头盔虽能有效防御多种枪弹和手榴弹爆炸生成的破片,但在佩戴数小时后就必须摘下,否则可能对颈部肌肉和脊椎造成伤害。而在执行动辄需耗时10多个小时的潜伏渗透任务时,不间断地佩戴重型头盔是不现实的。

  “5.45设计”公司项目研发主任洛巴诺夫介绍说,“斯巴达人”头盔内部有一个塑料框架,该框架上有多个尼龙搭扣,可加装约10个如香皂大小的灰色衬垫,衬垫由可吸收冲撞对头部产生冲击能量的聚氨酯泡沫制成。此外,在每个灰衬垫的外表还有一层较薄的吸汗衬垫,以免汗水流入眼睛。由于头盔内塑料框架和衬垫的支撑,佩戴者头部与头盔之间留有空隙,因而可自然通风散热。

  洛巴诺夫还表示,为避免“斯巴达人”头盔滑落,头盔内伸出的一根尼龙紧固带可同时勒住佩戴者的嘴唇下方和下巴后方。与此同时,这根紧固带分别与左右脸颊上的一根延伸到头盔后脑勺的系带相连,这两根系带交汇处有一个旋钮,顺时针转动该旋钮,可使所有带子同时勒紧,即使用力摇头,该头盔也不会晃动。

  据报道,“斯巴达人”头盔的左右两侧和额头部位均有临时加装各种设备的导轨,可分别安装夜视仪、摄像头、在射击时防范外界异物和阳光干扰的眼镜、透明防弹面罩、用于跳伞的氧气面罩、通话耳机和照明灯具。此外,该头盔顶部、后脑勺和双耳上部的尼龙搭扣可加装红外识别标记,该标记仅在己方战友的夜视仪中发光,以便夜间区分敌我。

  据悉,“斯巴达人”头盔已通过了研发单位的所有内部测试,目前正对其进行小批量生产,以供俄联邦安全局和俄国防部的特战队员试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