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驱动“两个轮子” 东盟以开放促发展
2017-04-30 14:18: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4月30日电 题:驱动“两个轮子”东盟以开放促发展

  新华社记者杨柯 袁梦晨

  为期4天的第30届东盟峰会2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闭幕。峰会释放的重要信息是: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东盟展现出开放心态,决心继续推进一体化建设并进一步融入全球发展。

  加强内部开放整合和对外合作共赢是推进东盟经济一体化的“两个轮子”。对内,在东盟自贸区框架下加强域内贸易和投资,打造东盟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对外,扩大同域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此次峰会上,东盟在“拥抱变革、融入世界”的主题下,展示出进一步驱动这“两个轮子”前进的决心。

  自建立以来,东盟一直在努力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东盟共同体2015年底正式成立,标志着东盟一体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化、技术标准统一化……东盟从诸多方面着手,促进区域整合与协调发展,内部贸易呈现越发开放繁荣的势头。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去年发布报告称,东盟地区货物贸易市场的开放程度已经超过欧盟和美国。

  在对外合作中壮大自身力量,东盟也在积极努力。近年来,东盟同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签署多项投资贸易协定,同时不断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贸工部长拉蒙·洛佩兹今年3月表示,将推动东盟10国与6个对话伙伴国于今年年底前完成RCEP谈判工作。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亚太自贸区等方面,对东盟也是重要机遇。未来东盟国家完全可以在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亚太自贸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东盟成员国领导人就曾在不同场合提到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愿望。

  随着一体化进程深入,东盟的发展也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从2000年到2014年,东盟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72美元上升到4130美元,十多年间增长了3倍多。同时,东盟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则迅速下降。

  今年恰逢东盟50岁生日。50年前经济发展落后的东盟,如今经济总量已接近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2016年,东盟经济增长4.7%。东盟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已成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组成力量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明星”之一。

  同时应当看到,尽管东盟一体化建设取得不俗成就,但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依然明显,政治体制、社会文化等方面差异巨大。一体化前行道路上难以做到步调完全一致,仍将是制约东盟发展的一大挑战。

  五十知天命。已经营一体化进程50年的东盟,深切明白自身命运所系和福祉所在,推进区域一体化前行的脚步不会停止,更深度融入世界的努力不会停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