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执政百日:特朗普底线就是美国利益 与历任大不同
2017-04-29 07:53:3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4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迎来总统生涯的第一个里程碑:上任100天。美国白宫网站25日开设了一个新网页,推介特朗普就任百天以来的政绩。白宫盘点了特朗普执政以来,在经济、安全、行政等多个领域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称他在执政百日内“采取大胆行动”恢复美国繁荣,保障美国安全,组建负责任政府,履行了对美国民众的竞选承诺。

  政策求新求变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就在特朗普即将迎来执政百日之际,他突然威胁称,如果美国无法从重新谈判中得到“公平交易”,那就让美国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中退出。而就在数小时前,这位“善变”的总统才刚刚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进行过电话通话,表示当前不会退出该协定。

  不仅对自己的承诺态度反复变化,特朗普也在推翻前任总统奥巴马所做出的成果方面下了大工夫。上任首日,特朗普便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引发了舆论的一片哗然。2009年,奥巴马正式宣布美国将参与TPP谈判,强调将以此促进美国的就业和经济繁荣。此后,美国不断为扩大TPP成员国数量努力,该协议也被认为是奥巴马在任期间所留下的最大政治遗产之一。有分析认为,此举体现了特朗普试图改变过去美国以多边贸易为基石的决心。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6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表示,美军此前对叙利亚政府军基地的导弹打击和对阿富汗的“伊斯兰国”(ISIS)根据地使用“炸弹之母”进行攻击,是“美国新总统力量和决心的展现”。彭斯还称,“战略忍耐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并指奥巴马政府时期并未有效阻止朝鲜推进其核计划。

  在能源领域,特朗普也试图对前任制定的政策作以修正。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28日签署了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旨在推翻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气候政策,并声称要“终结煤炭战争”。

  与历任大不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作为一位“另类”总统,和历任美国总统有很大不同。“与前任总统奥巴马相比,特朗普在执政时更加强调美国优先。比如他刚刚上任时就威胁包括北约在内的美国盟友,要求他们增加国防开支,一度使美国和盟友间的关系紧张。因此现在世界各国都在观望,不知道特朗普还会为美国和世界带来哪些变化。”阮宗泽如是说。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和奥巴马的不同存在于多个方面。比如在美国的国防问题上,特朗普与前任的意见也有明显的分歧:奥巴马不赞成过多的军事干预,特朗普却呼吁增加国防开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16日报道,特朗普提议增加国防开支540亿美元,对发展军事力量持积极态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特朗普是一位“交易型”总统,没有明确的意识形态,一切皆可谈判交易,而底线则是美国人民的利益。“比如在美俄关系的处理上,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和当选之后态度差异显著。在他上任初期,曾经因为一些亲俄言论陷入风波,引起了不小争议。而在上任之后,他迅速改变口风,和俄罗斯的关系又恢复从前。这些都是基于其商人本性而进行的调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此外,特朗普还是一位敢言敢为的总统。“特朗普在上台之初,就有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想法。从他上任初期接连推出多项政令的举措就可以看出他的敢言敢为。”苏格表示。

  未来仍不确定

  阮宗泽表示:“特朗普给美国乃至整个世界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体现在经济、安全、外交等各个方面。”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4月26日,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在会议上证实,特朗普减税方案将把企业营业税税率从35%削减到15%。“特朗普任内希望从减税和加息两个方面入手改善美国经济,但是减税和加息这两种手段是存在分歧的,资金从何而来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苏格说。

  英国《金融时报》则分析指出,特朗普上任以来带来了三重不确定性:首先是特朗普政策主张在多大程度上能得到落实的不确定性;第二是特朗普对全球政治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第三是特朗普能否顺利完成第一届任期的不确定性。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此前分析称,特朗普更喜欢以竞争和不确定性为特征的世界。实际上,熟悉特朗普的人都知道,他一直认为制造不确定性是一种有效的策略,因为对不确定做出应对可以使他在民众面前树立起权威和果断的形象。

  “执政和竞选不是一回事,竞选在于博人眼球,而执政则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美国采用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必然会使特朗普的施政受到掣肘。对特朗普而言,未来的执政之路依然充满挑战。”苏格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俄美领导人会面暂无期 “双普会”不开了?
    王逸君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7日说,普京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暂时没有见面的打算。
    2017-04-29 06:45:10
  • 特朗普政府要求对进口铝产品加快调查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总统备忘录,要求美国商务部加快对外国进口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进行调查。
    2017-04-29 00:00:36
  • 入主白宫100天 看一看特朗普新政“成绩单”(图)
    当地时间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满100天。这100天中,伴随着特朗普的还有选前就一直困扰他的同美国媒体的关系;此外,“特朗普团队通俄门”、“俄罗斯黑客门”、“前国安顾问电话门”,也让特朗普在过去一段时间疲于应付。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饱受质疑的特朗普密集推进一系列争议法案,欲为“百日成绩单”增色。
    2017-04-29 01:01: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81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