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受汉诺威工博会上的4个“新”
2017-04-29 22:00: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4日,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两条机械臂在库卡公司展台为参观者倒啤酒。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29日电 综述:感受汉诺威工博会上的4个“新”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德国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汉诺威工博会)日前落下帷幕。今年与会人士突出的感受是“新”:新产品多,新方案多,新材料多以及呈现新趋势。

  新产品之一——灭火飞弹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今年展示了一款高层楼宇灭火系统,这是一种利用航天发射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用于现代城市高层、超高层建筑物或其他危险场所的特种消防装备。

  航天科工新闻中心主任吕晓戈介绍说,这款设备可以将载有高效灭火剂的灭火弹快速、精确、安全可靠地发射至火灾区域,压制火势,“填补了高层、超高层建筑消防外部救援技术和装备的空白,是航天军用技术转民用的一次成功应用。”

  新材料之一——液体玻璃

  展会上,德国卡尔斯鲁厄科技大学科学家展示了一款新材料——液体玻璃。

  “玻璃透明、抗热和抗酸的特性,使其作为材料广泛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但玻璃坚硬易碎,长久以来的加工工艺总是与高温和有毒化学物相伴,不适宜在工业4.0时代个性化的3D打印中使用。液体玻璃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液体玻璃研制成员之一弗雷德里克·科茨告诉记者。

  据了解,液体玻璃是将纳米级高纯度二氧化硅与液态聚合物进行混合。塑形后,经光照固化和高温烧结,聚合物消失,纳米颗粒紧密结合在一起,最终形成玻璃器件制成品。因此,这种材料很适合3D打印。

  新方案之一——智慧工厂

  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在本届展会上打造了一个“智慧工厂”样板间,游客只需通过平板或手机等终端上载任意图片,便能亲眼目睹一份专属个人的拼图是如何被全自动生产出来并送达自己手中的。

  库卡公司监事会主席顾炎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智慧工厂”是一种库卡工业机器人、云端系统与制造业物流等业务混合的体系,“是一个完整的工业4.0解决方案。”

  在展会现场,库卡还与一批咨询公司携手,为客户提供关于“智慧工厂”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的咨询服务,将方案提供延伸到生产前期。

  新趋势之一——创造价值

  汉诺威工博会自2011年推出“工业4.0”概念以来,其内涵围绕“产业集成”不断演进丰富。今年的主题在往年“未来趋势”“加入网络大家庭”和“发现解决方案”等基础上,发展为“创造价值”。

  “工业4.0已经超越试验阶段,开始在实际应用中创造价值。”德国机器设备制造协会负责人布罗特曼谈到今年工博会时说。

  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专家克劳迪娅·格吕内介绍,工业4.0的技术核心在于网络实体系统,即生产设备之间自主的信息交换和相互控制,由此提升工业生产的效率和灵活性,创造价值。

  格吕内说,如今德国88%的企业正在或计划将工业4.0相关技术应用在生产过程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定制你的专属冰箱——在汉诺威工博会感受“中国制造2025”脉搏
    在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众多展台中,第一次亮相的中国海尔集团并不华丽,却格外有趣。因为在这里你可以定制专属冰箱模型,零距离体验“智能生产”的魅力,感受“中国制造2025”的脉搏。
    2017-04-28 11:10:36
  • 汉诺威工博会促中德先进制造对接合作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汉诺威工博会)24日开展首日,设在汉诺威会展中心3号馆的“投资中国”与“中德工业城市联盟”联合展区正式启动,一系列促进中德先进制造对接合作的活动随之展开。
    2017-04-25 09:49: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开园纳客
    中国“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开园纳客
    80后白领趣绘成都 每天一幅
    80后白领趣绘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师集体炫技“川字号” 美食惊艳不输“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师集体炫技“川字号” 美食惊艳不输“米其林”
    西班牙斗牛士英姿
    西班牙斗牛士英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9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