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政府要求对进口铝产品加快调查
2017-04-29 00:00: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28日电(记者高攀 江宇娟)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总统备忘录,要求美国商务部加快对外国进口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进行调查。中方希望美方近期采取的限制铝产品进口的措施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特朗普日前发表讲话说,美国铝业受到外国“不公平”贸易的严重损害,“廉价补贴”的进口铝产品遍布美国市场,损害了美国众多就业岗位。他要求美国商务部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对进口铝产品加快调查。这是自上周对外国进口钢铁产品启动“232调查”以来,特朗普政府再度对进口铝产品启动类似调查。

  根据上述条款,美国商务部长应在调查启动后270天内向总统提交进口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影响的报告。如果报告确定进口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总统有9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动用232条款强制授权,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的非贸易相关措施。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日前表示,对于美方近期采取的一系列限制进口国外铝产品的动作,中方表示严重关注,正在全面评估美方行动及措施对中国铝产业发展和铝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希望双方通过磋商和对话予以解决。

  孙继文表示,中方呼吁美方切实担负起维护多边贸易秩序的责任,希望美方相关行动及措施均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他表示,希望双方继续通过磋商和对话,综合考虑铝产业下游企业利益,妥善解决产业关注,实现世界铝产业合作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提高各国消费者福利。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政府过去45年发起的26项“232调查”中,只有两次发现进口产品威胁国家安全并采取制裁措施,分别是在1973年和1983年,都是与进口原油相关。由于许多进口产品最终被证明并未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过去20年来美国政府已很少启动“232调查”。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数据显示,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政府仅启动过两次“232调查”,分别是在1999年与2001年,当时美国商务部均未建议总统采取制裁措施对进口作出调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相关新闻
  • 特朗普政府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14日公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但继续将中国、日本、德国、韩国等6个经济体列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
    2017-04-15 09:33:05
  • 特朗普说美国政府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在本周即将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17-04-13 06:07:25
  • 特朗普新行政令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签署两项关于贸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并为未来贸易政策调整铺路。
    2017-04-01 12:48: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9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