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大选接下来有哪些看点?专家解读“勒庞现象”
2017-04-28 14:5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3月20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欧贝维利耶,总统候选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参加电视辩论。(新华/美联)

  新华网巴黎4月28日电 法国宪法委员会26日宣布,根据确认后的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进入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她在首轮投票中的得票率为21.30%,低于“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的24.01%。

  对法国大选中的“勒庞现象”究竟该如何看?勒庞接下来会采取什么策略扭转劣势?勒庞崛起的深远影响是什么?多位法国权威专家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对此进行解读。

  【表现低于预期】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说,在此次大选的首轮投票中,勒庞得票数达到约760万,比2012年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得票数多了约120万张,是“国民阵线”的历史最佳成绩,反映出这一民粹主义势力在法国上升势头明显。

  法国让-饶勒斯基金会激进政治观察所主任让-伊夫·加缪则认为,从另一角度看,勒庞在首轮投票中的表现低于预期,一是得票率低于勒庞本人在投票前比较相信的22.5%,二是排名上也未能获得首轮第一名。

  法国历史学家尼古拉·勒堡告诉新华社记者,研究首轮投票数据可发现,勒庞的选民基础存在三个问题:地域性强,票仓集中在北部、东北和东南,靠近大西洋一侧支持率较低;退休者、高学历、高收入群体支持率仍徘徊在低位;在年轻人和中下阶层中的支持率低于预期,不如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获得的支持率高。

  法国罗伯特·舒曼基金会主席让-多米尼克·朱利亚尼分析,马克龙在首轮得票中与勒庞拉开距离,表明法国民众不希望和欧盟决裂,他们拒绝民粹主义候选人“要么全部,要么是零”的过激主张。

  【或再打移民牌】

  2017年4月15日,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佩皮尼昂参加一场竞选集会时发表讲话。(新华/法新)

  加缪说,勒庞在首轮投票的竞选造势中主打“脱欧”牌,但效果看来不太理想,而“国民阵线”的核心选民主要是被该党“反移民”和强调“法国身份认同”的主张吸引,因此在第二轮投票前,勒庞可能会重新主打“移民牌”。

  加缪认为,勒庞将着重吸引两大潜在“票仓”:一是右派共和党候选人菲永的支持者,这一阵营中不少选民对身份认同问题比较敏感,且部分选民厌恶左派更甚于厌恶“国民阵线”;二是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候选人梅朗雄的支持者,勒庞会告诉他们,这是一个打败资本和精英的历史性机遇。

  “勒庞懂得如何进攻,她会把自己和马克龙的对决包装成一个爱国主义者和全球化主义者、聪明的保护主义者和市场经济鼓吹者之间的决斗。”他说。

  朱利亚尼认为,第二轮竞选会依然激烈,但看起来法国并未准备让极端候选人来治理国家,勒庞的极端主张令大多数法国人感到担心。勒庞想扭转面对马克龙的竞选劣势较为困难,法国选民应该会阻止她上台执政。

  【政坛大洗牌】

  2017年4月24日,在法国鲁夫鲁瓦,“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造访当地一处市集。(新华/法新)

  舍尔法说,今年法国总统选举形势特殊,由于马克龙、勒庞、梅朗雄等人的崛起,传统党派遭遇严重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素有“第三轮总统选举”之称的法国议会选举的重要性倍加凸显,因为这一选举将决定议会多数派的归属,影响法国政府未来五年的实际执政方向。

  他认为,此次大选后,法国政坛格局迎来调整期。传统左派大党社会党虽然根基深厚,但所受打击也最大,面临“消亡”的风险。

  加缪则认为,“国民阵线”如今在法国国民议会只有2个席位,在今年6月的议会选举中,不大可能一举获得多数席位。法国政坛格局可能会按照新的界限划分阵营,比如一方主张多元、自由、开放,一方主张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等等。(记者韩冰 应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0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