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满施压 委内瑞拉要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2017-04-28 06:4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洲国家组织2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会议,投票决定就委内瑞拉政局举行外长会议,引发委方不满。

  委政府当天下午宣布,因美洲国家组织严重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向其处理政治危机施压,该国正式启动退出该组织的程序。

  【宣布退出】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德尔茜·罗德里格斯26日下午在电视演说中宣布,“经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指示,我们将于(当地时间)27日致信美洲国家组织”,提交退出该组织的正式申请。

  “(退出美洲国家组织)将耗时24个月,”罗德里格斯说,但委内瑞拉从现在起不会参加这一组织任何会议,也不会遵从其任何决议。

  当天早些时候,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委内瑞拉问题,19个国家的代表投票同意举行外长会议进一步讨论委内瑞拉局势,10个国家反对,4个国家弃权。

  按西方媒体说法,委内瑞拉在这场会议召开前曾警告,若美洲国家组织在不经委方同意的情况下召开外长会议,委方将考虑退出该组织。

  美洲国家组织是美洲地区的政治组织。1890年美国与拉美17个国家在华盛顿举行第一次美洲会议,决定建立美洲共和国国际联盟及其常设机构,1948年举行的第九次美洲会议后联盟改称为美洲国家组织。

  按美联社的说法,自建立以来,这一组织迄今未有任何成员国退出。

  【频繁插手?】

  委外长罗德里格斯解释:“委内瑞拉(选择)无条件退出美洲国家组织,是为了(维护)委内瑞拉民众的尊严。”

  自从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在2015年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后,委府院之争日趋激烈。美洲国家组织多次对委内瑞拉政府提出批评,认为委宪法秩序遭到破坏。

  近一个月来,美洲国家组织多次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委内瑞拉问题。

  上月14日,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路易斯·阿尔马格罗向该组织常务委员会提交一份75页报告,除对委政府提出一系列批评外,还要求委内瑞拉在30天内立即举行“自由、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否则取消委内瑞拉成员国资格。

  马杜罗先前表示,美洲国家组织已经完全游离在该组织的规章制度外,企图对委发动“政变”。他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停止干涉委内瑞拉内政,不要成为右翼国家攻击委内瑞拉的工具。

  针对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的决定,马杜罗26日晚些时候在“推特”上发文,呼吁民众支持其拒绝外国势力干涉的举动。“(外国势力)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和破坏法律的行为令人受够了。”

  【反派指责】

  委内瑞拉政府宣布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的举动立即遭到该国反对派的指责。

  德新社27日援引委内瑞拉议会议长胡利奥·博尔赫斯的话报道,这“证明委政府害怕(美洲国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投票”。

  委最高法院上月30日裁定,因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处于“非法状态”,最高法院将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取消所有议员司法豁免权。虽然在各方压力下最高法院4月1日对这项裁定进行了修改,但反对党支持者自4月1日起一直频繁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撤换最高法院全部法官、恢复国家宪法秩序并确定地方选举和总统选举的时间表。(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夜幕晨曦瞰杭州
    夜幕晨曦瞰杭州
    流光溢彩 津夜车桥
    流光溢彩 津夜车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577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