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或将人类抵达北美时间提前至少11万年
2017-04-28 21:10: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4月27日电(记者 郭爽)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一项研究报告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出土的乳齿象化石显示,人类可能在13万年前就已抵达北美大陆,比多数科学家此前认为的时间早了约11.5万年。这一发现如果被证实,将大幅改变已知的人类迁徙历史。

  这处乳齿象化石遗址最早于1992年由在加州开展例行考古工作的圣迭戈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理查德·切鲁蒂发现,并以切鲁蒂的名字命名。1992年至1993年,圣迭戈自然历史博物馆另一位古生物学家汤姆·德梅雷率队对遗址进行了挖掘。出土的乳齿象骨骼、牙齿等化石与人类石器在一起,并显示出被石制工具破坏的痕迹。

  自化石出土以来,科学家不断尝试用各种方法准确推算这些乳齿象生活的年代。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借助放射性元素衰变测年法估算,这些乳齿象生活在距今13万年的更新世时期,它们死后不久就遭到了人类石制工具的破坏。也就是说,当时的北美大陆已有古人类存在。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最新发现可能会改写北美人类迁徙历史。目前考古学家普遍认为,古人类抵达北美大陆的时间距今不足1.5万年,而最新研究可能将这个时间点提前了约11.5万年。但这项发现也向科学家提出了新问题:这些古人类究竟是如何来到北美大陆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