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俄日关系突破几多难
2017-04-28 11:38: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新闻分析:俄日关系突破几多难

  新华社记者董龙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到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会谈。普京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为了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俄罗斯今年夏天将组织日本官员和企业家考察南千岛群岛。

  不过,从俄媒透露的信息看,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的立场依然没有松动。分析认为,缺乏政治互信的俄日关系要想在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突破之难,首先在于双方对解决领土争端的法律依据有着大相径庭的解释,甚至有可能动摇双方继续就此问题进行深入谈判的法律基础。

  俄日双方在争议岛屿归属问题上存在着根本分歧,可以说立场几乎完全相反。双方对苏联和日本于1956年签署的《苏日联合宣言》条款进行了不同解读。

  俄方认为,作为苏联的唯一继承国,俄罗斯只能履行苏联遗留下来的义务。《苏日联合宣言》只规定苏联准备向日本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归还上述两岛的前提是缔结和平条约,而和平条约的签署将意味着两国领土争端彻底解决。日本既然在《苏日联合宣言》上签字,就表明日本已同意在双方签署和平条约后着手谈判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问题。

  日方则认为,根据《苏日联合宣言》,争议岛屿应全部归属日本,日本必须对这些岛屿恢复行使主权。日本1956年并没有同意仅仅收回两个岛屿,所以当时才和苏联签署了联合宣言,而没有签署和平条约。

  突破之难,还在俄日双方在试图推进共同经济活动中同样碰到了法律依据问题。俄方认为,在俄罗斯实际控制的领土上开展共同经济活动自然必须遵循俄方法律,而日本则坚持要在争议岛屿建立一套“特别制度”。

  今年3月,俄日双方在东京正式启动了争议岛屿共同经济活动首轮磋商,双方代表提交了医疗、旅游和渔业领域的合作计划。据俄媒披露,由于双方在到底应在什么样的法律框架下开展共同经济活动问题上互不相让,合作计划的落实进程变得极其缓慢。

  其实,安倍以经济合作推动解决日俄领土争端的思路谈不上是什么创新之举。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麻生太郎执政期间都曾试图通过经济合作解决双方领土争端,但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当然,俄罗斯方面不会排斥日本推进双方经济合作的“热情”。俄罗斯希望搭乘亚太经济快车,带动远东地区的发展。通过远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来推动俄罗斯外交的多元化,不外乎也是俄罗斯“向东看”外交战略的一个自然选项。

  有分析认为,安倍大力推行的共同经济活动是变相地搁置了领土争端。此举是否能像他自己希望的那样成为实现日俄关系全面正常化的突破口,目前还很难下定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安倍访俄 岛屿问题难有突破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会见了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进行联合开发以及签署和平条约问题上仍进展缓慢。
    2017-04-28 10:40:35
  • 一年见五次!安倍晤普京领土问题僵局难破,经济合作障碍多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 柳玉鹏】一年见五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抵达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近一年来的第五次会谈。俄新社2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莫斯科后,普京立刻与他举行了会晤。
    2017-04-28 07:46:39
  • 安倍出访俄罗斯 与普京举行会面(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4月27日,俄罗斯莫斯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起对俄罗斯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4月27日,俄罗斯莫斯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起对俄罗斯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
    2017-04-28 07:23: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夜幕晨曦瞰杭州
    夜幕晨曦瞰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90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