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获称“撒盐大臣” 日复兴相辞职难躲群嘲
2017-04-27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次说错话的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26日正式辞职,出身福岛县的自民党国会众议员吉野正芳接受首相安倍晋三任命,出任复兴大臣。因频繁践踏灾民伤口,今村获称“撒盐大臣”,即便辞职也难逃民众声讨。

  今村25日晚在自民党一场会议上发言时说道:“(灾难)幸好发生在东北地区。如果发生在首都圈附近,将造成大灾难,造成重大灾难。”

  尽管他立刻收回这番话,也没能躲过被迫辞职的结局。

  日本媒体说,今村递交辞呈后接受采访时,无力地通过媒体向他伤害过的东北灾民道歉,与先前高声呵斥媒体记者时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本月4日,今村对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灾民作出冷漠表态,并厉声要求提问记者离开采访现场。

  今村轻浮的发言给日本复兴厅招来大量抗议,从4日起复兴厅已收到数百封抗议邮件和电话,被批“轻视受灾地区”,预计今后抗议还会增加。25日今村“幸好在东北”的发言曝光后,日本网民反其道而行之,在社交网站自发为东北地区打起了广告,点赞当地特产和风土人情,“幸好在东北”一时成为社交媒体热门话题。

  日本共产党、民进党等在野党要求今村一并辞去议员职位,并打算继续在国会追究安倍的人事任命责任。

  2011年“3·11”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日本官员在涉及灾区的议题上“失言”“失态”不断。同年7月,时任复兴大臣松本龙威胁岩手县知事“不出点子的,我们不帮”,上任9天就黯淡退场。去年9月,一名复兴政务官到岩手县视察台风灾情时没穿雨靴,在被人背过水坑后还打趣说“卖长靴的赚了不少钱吧”,随后引咎辞职。

  吉野正芳现年68岁,迄今6次当选众议员,曾担任环境副大臣、众议院东日本大地震复兴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吉野26日表态称“真切地感受到责任重大”。

  日本广播协会(NHK)分析指出,在阁僚状况百出的背景下,安倍起用长期从事赈灾工作的吉野,意在把今村不当发言带来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尽快恢复国民对政府的信赖。(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复兴大臣因不当言论引咎辞职
    因今村雅弘不当言论引发混乱,原定于26日上午进行的参议院全体会议和各委员会审议也被取消。
    2017-04-26 14:33:02
  • 日本官二代议员因出轨辞职,自民党丑闻频发?
    被媒体曝出出轨丑闻的日本议员中川俊直因受到自民党内高层压力,于21日被迫提出申请,退出自民党。父亲曾任自民党干事长,再加上东京电视台政治记者出身、31岁从政、国会议员……一直以有为青年形象示人的中川俊直,这次可谓遭遇政治生涯的“滑铁卢”。
    2017-04-26 13:48:43
  • 日本进行福岛核污染土壤再利用试验 将着手填土
    据日媒报道,自核事故发生后,为实现对福岛县内去除核污染作业所产生的土壤的再利用,日本环境省日前在该县南相马市小高区的临时保管场正式启动了使用污染土壤的实证试验。
    2017-04-26 10:03: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75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