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丝绸之路打开文化交流和沟通之门——访黎巴嫩歌舞剧《穿越丝路》导演卡拉卡拉
2017-04-27 17:5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4月26日电 专访:丝绸之路打开文化交流和沟通之门——访黎巴嫩歌舞剧《穿越丝路》导演卡拉卡拉

  新华社记者 李良勇

  黎巴嫩卡拉卡拉舞剧院新编歌舞剧《穿越丝路》最近刚刚结束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持续3个月的演出。这部由丝绸之路沿线多国艺术家共同呈现的歌舞剧,讲述了古代一支黎巴嫩商队经丝绸之路抵达中国的传奇故事。中国演员的参演引发黎巴嫩观众广泛兴趣,让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直观形象的认识。

  作为这出歌舞剧的策划和导演,卡拉卡拉舞剧院院长伊万·卡拉卡拉对新华社记者说:“提起丝绸之路,就会想到中国。因此,我们邀请中国演员参演,正是由于他们的加入,才让演出更有真实感和现场感。”

  卡拉卡拉耗时4年完成这部歌舞剧创作。被问及为何选择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他说,古丝绸之路连接中国、中东和欧洲,在人类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传递出的不同国家和平共处的理念对当今社会、尤其是冲突战乱不断的中东地区格外重要。

  “我要谈论的不是丝绸之路的商业价值,而是其人文价值,也就是丝绸之路如何让人们能够相互了解、相互理解。因此,如果说人们之间有隔阂,那么丝绸之路则打破了这些隔阂,”他说,“丝绸之路为不同文化的交流和不同社会的沟通打开了大门。”

  “这就是我们想要表达且在剧中呈现出来的:人们分属不同国家,但我们都来自地球,我们都一样,都在同一条路上。我们是一个世界、一个人类,应该共存。”

  下个月,卡拉卡拉将率剧组前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一阿曼演出。“我们真诚希望能前往中国演出,因为这是一个关于丝绸之路的故事,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去那里演出将是我们极大的荣幸,”他说。

  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与中国演员“牵手”。2010年,卡拉卡拉舞剧院与杭州歌舞剧院合作推出舞剧《扎耶德之梦》,并在世界多地巡演。

  对于今后如何加强中黎文化往来,卡拉卡拉认为,不仅双方政府要做工作,民间文化机构同样应为此努力。

  “中国有如此丰富的艺术形式,有如此众多的杰出艺术家,黎巴嫩人渴望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我们希望每年在黎巴嫩都能看到来自中国的艺术演出,”卡拉卡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黎巴嫩电视台播出中国电视剧
    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中国和黎巴嫩文化交往的一部分,黎巴嫩国家电视台24日开始播出中国电视连续剧《生活启示录》。
    2017-04-25 18:46:29
  •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会见鹿心社一行
    4月24日,黎巴嫩政府总理、未来阵线主席哈里里在贝鲁特会见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一行。
    2017-04-24 21:49:20
  • 黎巴嫩领导人会见中国企业代表团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和总理萨阿德·哈里里21日在首都贝鲁特分别会见了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率领的中国企业代表团。
    2017-04-22 17:28: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