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一滴水的“一带一路”
2017-04-27 14:39: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特稿:一滴水的“一带一路”

  新华社记者黄堃 郭洋

  一滴雨水,落在斯里兰卡一所农村小学的屋顶上,进入来自中国的收集和过滤装置,成为孩子们杯中的清洁饮水。

  一股水流,奔涌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一所实验室的管道中,穿过中澳合作研发的滤膜,变得愈加纯净。

  近年来,中国大力研究解决水问题,在这个新兴环保产业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正如水善利万物那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分享。

  润物无声

  卡哈塔加斯迪吉利亚是南亚岛国斯里兰卡的一个小镇,这里有一所仅有40多名师生的农村小学。过去,孩子们都要背着一大瓶水来上学,因为学校无法提供清洁饮水。

  “饮水质量是个主要问题,许多地方的水源被污染,既有天然原因也有人为因素。”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专家赫拉特·曼特里蒂拉克告诉新华社记者。斯里兰卡面临的水问题,正是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将总部设在这个国家的原因之一。

  例如,未知来源慢性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作“斯里兰卡的一个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但病因至今不明。曼特里蒂拉克说,有一种理论认为水污染导致了这种疾病,因为那些可获得清洁饮水的人群较少患病。但是,该病流行地区多为偏远地区,村镇分散,难以建立大规模供水管网。

  去年,卡哈塔加斯迪吉利亚镇来了几名中国工程师,他们带来了中国的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统。“这里雨水总量充沛,雨水水质较好,正适用我们的技术。”泰宁科创公司工程师李雪源说。他们给学校装上雨水利用系统,经检测水质达标,水量也能满足全校师生需求,孩子们再不用背着沉甸甸的水瓶上学。

  除了学校,他们还给当地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和一些农户装上了各种雨水利用系统。虽然工作非常辛苦,被晒得黝黑的李雪源却觉得在小镇的日子很开心:“我们很受欢迎,农技站职员库玛丽为表示感谢,热情邀请我们到家里吃饭,其他人也争着请我们吃饭。”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