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25”这一天:平壤首尔“双城记”
2017-04-26 06:43: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由于几天前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失败,并称正准备再次进行核试,25日被外界认为是敏感的一天。

  这一天,平壤和首尔街头到底什么样?市民们度过了怎样的一天?

  平壤:法定假日 市民换上盛装

  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也是法定节假日。朝鲜官方当天没有给外国驻朝记者安排任何采访活动。

  当天上午,新华社记者在平壤街头看到新更换的庆祝建军节标语,不少女性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结伴而行,一些青年学生前往万寿台铜像献花,也有民众在街边拍照。在知名的平壤商店,店内服务员都换上了节日盛装。一名服务员对记者说,今天是节日,为庆祝节日,所以换上了传统服装。

  25日中午,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15日在金日成广场举行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录像。当天发行的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头版刊登了一篇建军节社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及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头版刊登了24日举行的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中央报告大会的消息。

  朝中社24日报道,为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朝鲜国家邮票发行局发行了单张新邮票,邮票正面印有“朝鲜人民军创建85周年”“1932”“2017”字样,以及飘扬的军旗和朝鲜各类武器装备的图案。

  首尔:平静如常 市民祈盼和平

  25日中午,韩国首尔市中心光华门广场旁一处有多栋写字楼的街道上,三三两两的上班族在午饭后散步回办公室,不时相互交谈说笑。在街心公园,一些父母带着孩子散步、玩耍,一名年轻女子推着婴儿车从人行道缓缓走过。

  新华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首尔市民不认为朝鲜半岛会发生战事,同时期盼半岛能够维持和平。

  68岁的出租车司机江成川(音)告诉记者,虽然少数乘客跟他交谈时,对朝鲜如果进行核试验带来的一系列后果表示担心,但他自己并不害怕。他说,“大家应该加强沟通交流,用对话协商的和平手段解决朝核问题,这才是民心所向。”

  在旅游胜地光华门广场,一些外国游客忙着游览、拍照。一群来自济州某高中的学生在拍宣传片,聚在一起相互说笑。高一学生金义灿(音)说,自己和同学近来并没有感受到紧张气氛,希望朝鲜半岛能维持和平。

  韩国主流报纸25日均在头版报道半岛最新局势,但大多没有放在头版头条,反倒是法国总统选举等新闻占据了头版更大版面。

  专家:半岛发生战争概率很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目前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概率很小。

  王俊生认为,解决半岛问题最好的方式是谈判。战争的手段解决不了问题,代价过大,成本过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胜利者,最终还是要通过谈判。

  王俊生说,从美国的角度考虑,爆发战争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因为美国与亚洲地区的经济联系非常密切,而且美国的亚洲盟友韩国和日本都反对动武,中国等地区内相关国家也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我们敦促所有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使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4日表示,俄方的立场是不允许朝鲜半岛局势升级,呼吁美国对朝鲜表现出最大限度的克制。(程大雨 陆睿 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72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