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带一路”为波兰发展带来全方位机遇
2017-04-26 14:10: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波兰奥波莱4月26日电 通讯:“一带一路”为波兰发展带来全方位机遇

  新华社记者韩梅 石中玉

  “波兰是沟通中国和欧洲的重要交通枢纽,因此‘一带一路’对于波兰而言将是一次机遇,不仅在经济方面,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也同样重要。”波兰总统顾问采扎雷·科哈尔斯基在中波合作大会上表示。

  25日波兰西南部城市奥波莱举行中波合作大会,会议主题是“一带一路”。波兰政府官员、科研机构、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国合作伙伴代表参加会议。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为波兰发展提供全方位机遇,不仅是经济方面,同时在地方合作、文化、科教、旅游等方面都有合作空间。

  波兰总统杜达为此次会议发来贺信,祝愿大会取得成功。他在贺信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密切波中在经济、文化以及教育等诸多领域的关系,同时也全面提升了波兰在中东欧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波兰在中东欧战略地位显著,是“一带一路”连通欧洲经济圈的门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推进,中波务实合作加速发展。

  2013年至2016年,中波双边贸易额从148亿美元增加到176亿美元,年均增速6%。波兰的乳制品、酒类、水果等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已经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餐桌上。中国对波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1.6亿美元增加到3.7亿美元。目前中国企业在波承接7个工程承包项目,项目总金额3.6亿美元。

  波兰副参议长、议会波中议员小组主席格热戈日·柴莱伊指出,“一带一路”为波中两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这从数据上可以看出。近两年中国在波兰投资大幅增加,表明两国在各领域合作加深,也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在波兰被广泛接受。

  波兰奥波莱省省督阿德里安·楚巴克说,“16+1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带来了企业投资,也促进了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建设。波兰重要的地理位置可以成为连接东西方的理想纽带。

  他表示,奥波莱省不仅支持大型企业到中国投资发展,也将支持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尽管对波兰企业来说,进入中国市场有许多难度,但政府鼓励企业大胆尝试,并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充分发挥奥波莱工业大学孔子学院的作用。

  阿德里安·楚巴克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企业福建鸿博集团在奥波莱投资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这一项目不仅可以促进奥波莱省的经济发展,也将促进波中两国间的合作,相信这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引热议
    塞巴特当天参加了由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和埃塞俄比亚外交关系战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非洲视角”研讨会。
    2017-04-26 12:02:50
  • 通讯:中国新年温暖波兰小城
    波兰中国文化艺术协会与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日前联手合作,在波兰南部奥波莱省布热格市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庆祝春节活动,为白雪覆盖的布热格小镇带来一阵温暖的气息。
    2017-02-08 16:09: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