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土耳其花商家族的郁金香梦
2017-04-24 14:22: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4月24日电  通讯:土耳其花商家族的郁金香梦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王峰

  春末夏初的土耳其,从滨海明珠伊斯坦布尔,到高原古城科尼亚,无数朵郁金香群芳斗艳,沁人心脾。

  “郁金香是土耳其国花,而我的家族参与了国花回归土耳其的历程,”在科尼亚市郊的千亩郁金香花田里,65岁的花商阿里·耶特京自豪地说。

  土耳其人种植郁金香的历史比荷兰人还要早。16世纪,荷兰商人从伊斯坦布尔把郁金香带回国,引发了西欧人追逐郁金香的热潮。几百年世事变迁,荷兰成功开创了郁金香的全球商业模式,而在土耳其,郁金香传统种植技术已经失传。

  20世纪90年代,阿里赴荷兰采购农用机械,被农场里一望无际的郁金香花海所吸引,便萌发了种植郁金香的念头。当时在土耳其,郁金香的商业种植几乎绝迹。

  “为了掌握郁金香种植技术,我从1992年起多次考察荷兰农场,甚至因被怀疑窃取商业秘密,还和对方发生了争吵,”阿里说。

  1998年,阿里创办了亚洲郁金香公司,从荷兰买回4个品种的郁金香球茎,在两公顷土地上尝试商业种植。不同于玫瑰、百合等鲜花,郁金香产品的关键是“其貌不扬”的球茎,一颗品质良好的球茎可以每年春天开花,球茎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商业价值。

  在全球竞争的郁金香市场,培育新品、冷藏球茎、包装设计乃至商业推广,都有非常专业的学问。阿里将复兴土耳其郁金香的重任交给长子图尔库克。

  “从我16岁开始,连续9年的暑假都是在荷兰度过。在郁金香农场和培训班,我不仅像父亲一样学技术,更学背后的文化与商业模式,”今年35岁的图尔库克说。

  十年磨一剑,在耶特京家族等花商的努力下,土耳其的郁金香种植技术日渐成熟,古老的郁金香文化也起死回生。从2006年开始,伊斯坦布尔市政府每年4月举办国际郁金香节,3000多万株郁金香把这座国际都会装点成花的海洋。

  经过19年的发展,该公司的种植面积超过40公顷,品种达80个,球茎出口到十几个国家,两代人复兴土耳其郁金香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相比荷兰,土耳其干燥的气候降低了球茎中的水分,使其更适合长时间的国际运输,”公司国际贸易主管贝汉说。

  图尔库克对中国的熟悉程度令人惊讶,他去过“牡丹花都”洛阳,也到过昆明的花卉交易中心。

  图尔库克认为,郁金香不仅是商品,更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符号,土耳其和中国都赋予花卉美好的文化内涵。“未来,中国毫无疑问是我最渴望进入的市场,”他说,“我正在为我的儿子寻找汉语教师,我希望他将来能到中国留学,与中国做生意,把土耳其郁金香文化推广到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86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