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秀肌肉”一箭三雕
2017-04-22 08:16:5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9日证实,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17日从远东地区阿穆尔州的空军基地起飞,执行空中巡逻任务,在据美国海岸100海里(约160公里)上空遭到美军两架F-22隐形战斗机跟踪。

  多渠道秀实力

  对于俄军机在美国公海附近遭到跟踪一事,俄罗斯国防部回应称,俄远程航空部队经常按照计划对北极、大西洋、黑海、太平洋附近的公共海域进行空中巡逻,所有巡逻飞行完全按照相关国际法进行,没有侵犯其他国家的领空。

  近来,俄军方在武器研制方面也不断“出新招”。据俄罗斯塔斯社4月15日报道,俄军成功试射1枚3M22“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据俄军内部消息人士介绍,“锆石”在实验中的最大飞行速度可达8马赫(约2720米/秒),最大射程高达400公里。这位消息人士还称,“锆石”将从明年开始装备俄罗斯海军。

  武装力量的扩充是俄罗斯军事实力提升的又一重要方面。据俄罗斯《真理报》3月29日报道,从今年7月起,俄武装力量在编人数将从现有的189.7万人扩充至190.3万人(其中包括101万名现役军人)。报道称,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首次增加。

  为凸显重要性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最近频频展示军事实力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凸显其在国际上的重要影响力。“俄罗斯作为一个在安全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大国,向外界展现军事实力是其在国际舞台上得到其他国家重视的主要途径。”姜毅说。

  另一方面,俄罗斯近来频频向外界展示实力也是为了应对潜在对手越来越紧迫的压力。姜毅认为,乌克兰危机以后,不少北约国家都在政策上有所调整,军事部署也有所改变,这在俄罗斯看来是很大的威胁,因此“秀肌肉”也可以说是俄罗斯的一种应对策略。

  在俄罗斯政治学家列昂尼德·克鲁塔科夫看来,俄罗斯经济虚弱、资本不足,而动用军事手段是俄罗斯唯一的立足方式。“若没有这张王牌,我们会像伊拉克一样,被迅速‘民主化’。”克鲁塔科夫在接受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采访时称。

  继续提升水平

  据俄罗斯《独立报》此前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防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表示,目前俄罗斯的军事实力超过任何潜在对手。普京指出,为了不让形势发生变化,俄罗斯“不能松懈”。

  在姜毅看来,未来俄罗斯将会继续走提升军事水平,增强军事实力的发展道路。“首先,北约成员国不断增加军费开支,国内恐怖主义还有待打击,这让俄罗斯面临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双重安全威胁,这些威胁是迫使它加强军事建设的直接推动力量。其次,加强军事力量有助于俄罗斯继续提升国际影响力,进而帮助其在外交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第三,现在国防军工已经成为俄罗斯装配制造业的龙头,如果俄罗斯的装配制造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利用国防军工的力量,这是促进俄罗斯军事力量发展的又一大因素。因此出于安全、外交和经济三方面的考量,俄罗斯肯定会继续加强军事建设。”姜毅说。(薛可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62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