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察随身摄像头何时开?纽约试点项目受质疑
2017-04-22 06:45: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警察执法时随身佩戴的摄像头什么时候应该打开?数名美国民权律师19日公开致信联邦法官,要求对纽约市警方的摄像头试点项目进行调整,以规范摄像头在执法过程中的使用。

  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2013年8月裁决纽约警方“拦截搜身”的执法行为违宪,促使警方在2014年启动这一试点项目,让部分警察随身佩戴摄像头拍摄执法。纽约警察局计划2019年年底前让所有巡逻警员都佩戴摄像头。

  来自维护宪法权利中心和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法律讼诉基金组织的律师致信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阿纳莉莎·托雷斯,认为试点项目没有说明警察何时必须使用摄像头拍摄执法过程,需对此加以改进。

  这些律师说,当警察在“一般性”提防犯罪的情况下,“强行”拦截拥有行走自由的路人时,必须打开摄像头拍摄整个过程。

  不少人认为,这种“拦截搜身”的执法方式是“种族定性”的做法,往往针对非洲裔和拉美裔。

  这些律师还主张,试点项目应说明警察何时告知执法对象摄像头的存在;应规定警察在写完书面报告或发表声明前,不得回看其拍摄的录像。

  总部位于纽约的维护宪法权利中心发表声明说,警察佩戴的摄像头原本应用于追责,但目前的具体政策使其变成了警方监视纽约市民、把他们当作罪犯对待的工具。

  纽约市政府司法部门发言人尼克·保卢奇说:“我们正研究律师们提出的要求,将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回复。”

  路透社报道,纽约警方“随身拍”试点项目意在回应民众对于警察暴力执法的关切。芝加哥、首都华盛顿的警察也开始配备随身摄像头。(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60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