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熊猫牵手树袋熊:往来有“捷径” 合作天地宽
2017-04-21 07:26:1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澳大利亚企业看中中国的庞大消费市场。图为塔斯马尼亚州的一家酿酒厂总经理在向中国媒体介绍该厂酿造的威士忌。

  从北京到堪培拉,航程上万公里,需要飞行12个小时,同样12个小时,从北京能够跨越喜马拉雅山和欧亚大陆,抵达欧洲腹地。这样看,中国与澳大利亚,其实不近。然而,得益于畅通无阻的太平洋,最经济的海运方式成为中澳贸易往来中得天独厚的“捷径”,市场上来自彼此国家琳琅满目的产品,又会让人觉得,中国与澳大利亚,其实不远

  一提起澳大利亚,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袋鼠、树袋熊、悉尼奥运会,还有铁矿石和优质奶粉。今年2月初,由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中澳旅游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大熊猫牵手树袋熊,成为“旅游年”的吉祥物。不久前,本报记者前往这个位于南半球的国家进行采访,对该国有了具象化、多侧面的认识,同时感受到澳大利亚社会各界对华合作的热切期望。

  经济互补性成为推动双边关系走近的强大动力

  澳大利亚同中国走近,首先是受到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动的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蓬勃发展为澳大利亚带来了机遇。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交通部部长安德鲁·康斯坦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世界经济的重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我们也顺应这一潮流,转向东方。”澳国库部外国投资与贸易政策司首席顾问罗杰·布拉克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已经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对于澳大利亚的重要性。早在2012年10月,我们就发布了《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其中提到澳中两国有不少合作机会。”

  澳大利亚和中国经济互补性强,这是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澳大利亚经济总量居全球第十二位,在亚太地区排名第四。从1992年至2016年,澳大利亚是唯一没有出现经济衰退的主要发达经济体。其经济稳定发展,重要原因之一是搭乘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澳大利亚是农牧产品生产大国,矿产资源也很丰富。因为地广人稀,国内消费市场容量有限,澳大利亚自然资源出口的潜力巨大。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对铁矿石大量需求,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也带动了对绿色有机食品的需求,这些都为澳大利亚矿产品、纺织品、肉类、奶制品等提供了庞大的市场。

  虽然跻身于发达国家之列,但澳大利亚并没有自成体系的工业。澳大利亚每年从中国购买大量机电产品、服装纺织品、家具、玩具、塑料、橡胶和化工产品等,中国是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澳大利亚经济结构的转型也为两国合作带来了许多机遇。澳国库部外国投资与贸易政策司高级顾问亚当·米其赛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澳大利亚已经过了采矿业蓬勃发展的时期,正努力转向高附加值的行业,比如科技创新、服务业、旅游业和农牧业生产等领域,希望吸引更多的外资。

  除了经贸,国际教育也是中澳合作的亮点。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外国留学生来源国之一,仅去年就有6万名中国青年学子赴澳深造。比如,新南威尔士大学与中国江苏省、河北省分别合作办学;同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包括互换学生、科研投资在内的全面合作;去年还与清华大学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部主任金江说:“我们还把杰出的项目推向世界,把自己的研究与中国的需求相结合。”

  澳大利亚是“传统社会”,期待中国投资改善基础设施环境

  刚到堪培拉,当地朋友开玩笑说,澳大利亚还属于“传统社会”,这里的大多数城市没有北京、上海和中国很多省会城市里那么多摩天大厦,手机支付的应用也不普及,出门还得带钱包。因为地广人稀,人们普遍认为建设高铁难以收回成本。不过,为了刺激边远地区的人口增长,缓解主要城市的发展压力,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去年4月曾表示,将推动澳大利亚东海岸的高铁建设。

  悉尼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也是该国第一大城市。从万达集团在悉尼核心区环形码头附近收购的一栋高楼上俯瞰,悉尼湾、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尽收眼底。悉尼有着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但少了一些喧嚣和快节奏。离市中心略远一点,另一个悉尼展现眼前:老旧楼房随处可见,电车不慌不忙穿行着。

  安德鲁·康斯坦斯打算7月访问上海,主要目的是推介该州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规划。据介绍,该州在2016—2020财年将总投资733亿澳元(1澳元约合5.24元人民币)用于公共交通和道路改造、学校和医院现代化建设以及运动设施和文化基础设施的升级。他表示,希望中方的投资者能参与到这些项目的建设中来,“我们将采取风险共担的方式,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悉尼城铁和轻轨项目中要使用的列车等设备也将从中国采购”。

  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也是一座繁忙的港口城市。维多利亚州财政部长蒂姆·帕拉斯告诉本报记者,该州制定了新的《中国战略》,提出“携手合作,共谋繁荣”的口号。

  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两个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迥异的国家,但这些差别并不妨碍双方进一步密切合作,因为两国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在不同的领域各自具有比较优势。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澳两国有着类似的发展经验,那就是推动国内改革与融入世界市场。在“全球化”退潮的今天,中澳有必要平等互信、相互尊重、携手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贸易及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在这方面,中澳堪称中国和西方国家关系的典范。随着中澳自贸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两国将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从中受益。只有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两国才能够走向共赢。

  访问带来机遇,塔斯马尼亚顺势而为提升全球竞争力

  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旱季略微泛黄的草原向外延伸,曲折的海岸线挡住了它的去路。成群的奶牛悠闲地吃着草。不远处,起伏和缓的小山丘上,矗立着一座座白色的风力发电机,发电机的转子不停转动。这是本报记者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月亮湖投资与范迪门土地公司的农场看到的景象。

  范迪门土地公司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乳品企业,该公司拥有1.7万公顷土地,25个奶牛养殖场,近1.8万头奶牛。2016年2月,公司被中国商人收购。记者来到一处养牛场,铁丝网将公路两侧与草地隔开,奶牛露天放养。养牛场仅有5名工人管理,其中3人负责管理600头牛,另2人在挤奶车间工作。

  记者看到,成群结队的奶牛在头牛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走向挤奶车间。挤奶车间里有一个圆形的大转盘,其上有一个个挤奶位。月亮湖投资与范迪门土地公司总经理苏肖恩对本报记者说:“对任何一个品牌来说,可持续发展很重要,要确保农场环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保护生态环境。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在我们的农场,一点污染都没有。”

  在记者的见证之下,塔斯马尼亚州政府官员代表把一个环境保护奖的获奖证书颁发给了月亮湖投资与范迪门土地公司。这位官员说,月亮湖投资与范迪门土地公司所辖农场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对澳大利亚原住民来说,这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地方。为了保护原住民的文化,这里的草原、海岸线、地形地貌都没有人为变动。

  塔斯马尼亚州政府官员介绍说,不远处的伍尔诺斯风力发电厂同样是中国公司在该州投资的大项目,可以满足塔斯马尼亚州9%的电力需求。风力发电厂总经理斯蒂芬·罗斯告诉记者,中国光伏产业走在世界前列,他经常去北京出差,还向中国神华集团学习风力发电技术。

  赫里尔斯路酿酒厂是塔斯马尼亚州的知名企业,令该厂总经理兼首席酿酒师马克·李特勤感到特别自豪的是,自己生产的威士忌酒被州督选中,作为礼物赠送给了习主席。“现在,来这里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他们很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和美食,其中不少人还来我们的酒厂参观、品酒。”

  希望打开中国市场的塔斯马尼亚企业还有很多。澳大利亚蜂蜜产品公司创始人林赛·伯克也有着深厚的中国情结。据他介绍,该公司60%的产品出口到中国。他的妻子如今正在塔斯马尼亚州大学学习汉语,为的是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

  塔斯马尼亚州政府官员代表说:“塔斯马尼亚欢迎中国投资。我们认识到,中国的投资有助于我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增强塔斯马尼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59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