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称女性是试金石?日拟增加自卫队女成员比例
2017-04-21 06:45: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防卫省18日公布一系列计划,旨在鼓励女性加入自卫队,目标是让女性成员人数翻番。

  【增加比重】

  《日本时报》18日报道,这一计划去年就被首相安倍晋三提上日程。

  去年9月,安倍在与政府高级别官员开会时说:“自卫队女成员人数远远不够,阻碍女性加入自卫队的最大因素是其根深蒂固的男性工作文化。要改变长期以来建立的制度性文化并不容易,但对于自卫队适应新时期职能而言,更积极地利用女性才能是一块试金石。”

  截至2016年底,日本自卫队中的女性成员人数为13989人,占比6.1%。

  《日本时报》指出,防卫省所提增加自卫队女成员人数的方案与安倍晋三倡导的“女性经济学”相吻合。安倍先前为增加日本劳动力,鼓励女性再就业,提出增加女性职场参与度目标,希望借此助力经济复苏。

  只不过,虽提出让自卫队女成员人数翻番的目标,防卫省却未说明完成这一目标的期限。

  【放宽限制】

  为了达成女成员人数翻番的目标,防卫省18日宣布,将解除对自卫队女成员的一些“禁令”,例如女成员今后将获准参与作战,这一方案可能涉及陆上自卫队中的个别单位。

  据防卫省分管人事的官员青木健(音译)提供的数据,陆上自卫队为15万人,其中全男性单位占三成。

  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此前也有类似针对女性的禁令,但已陆续被防卫省解除。

  《日本时报》报道,除破除禁忌外,防卫省所提其他增加女性自卫队成员人数的措施还包括在防卫省设立更多儿童保育中心、合理安排工作模式、减少女性超负荷工作。

  但青木健表示,为保护女性健康,自卫队中仍有一些特定岗位不对女性开放,例如处理辐射物质。潜水艇将依旧是女性禁区,因为舰艇里狭窄的区域不允许建造多间浴室。(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快递企业测试完全无人配送服务
    【新华社微特稿】日本快递业巨头雅玛多公司与大型IT企业DeNA合作,于17日开始进行完全无人配送测试。
    2017-04-20 06:44:29
  • 日本众院法务委员会就新设反恐相关法等进行审议
    据外媒报道,日本众议院法务委员会19日对修改“共谋罪”的构成要件、新设“恐怖活动等预谋罪”的法案进行实质性审议。”安倍以此强调了通过相关法案,尽早签署《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立场。
    2017-04-19 20:41:52
  • 日本陆上自卫队解除女性服役限制 开放女性服役
    据外媒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8日宣布,陆上自卫队坦克车中队、侦察队、普通科中队等,从本月起将开放女性队员服役,意味海陆空自卫队几乎全部解除女性服役限制。日本未来仍会有少数职务限制女性服役,包括陆上自卫队的特殊武器防护队、坑道中队,及海上自卫队的潜舰部队。
    2017-04-19 20:21: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56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