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首相宣布提前大选 意在保障脱欧谈判
2017-04-20 08:56:3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又放了一个大招。昨天,她宣布,英国将于今年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这比原定的2020年提前了三年。

  对于刚接任首相职位不到一年的梅姨来说,这无异于一场政治豪赌。为什么要提前举行大选?临危受命的特蕾莎·梅有胜算吗?她又将如何进行这场艰难的脱欧谈判呢?

  大选说提前就能提前吗?

  需下议院2/3议员同意,方可提前举行

  当地时间18日上午,特蕾莎·梅与内阁成员开会后,在唐宁街外亮相,并宣布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将在6月8日提前大选。

  特蕾莎·梅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也是“不情愿”地提前举行大选,但这是确保英国明确性、稳定性的唯一途径。“国家正在团结起来,但是议会并没有团结,反对党正在破坏政府为脱欧举行进行的准备,而且在削弱英国的谈判地位……政治上的分歧不利英国脱欧成功。”“如果现在还不进行大选,反对党的游戏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她表示,“我明天会提交有关于6月8日举行选举的法案。要通过该法案,需要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我请你们投票支持举行提前选举。”

  要想提前启动大选,可不是首相一言堂。根据英国法律及相关规定,英国议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但只要获得下议院2/3的议员(434席)同意,便可提前举行。

  保守党在2015年的选举中获胜,卡梅伦出任首相,下一届议会选举原定于2020年举行。不过,去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后,卡梅伦辞去首相一职,特蕾莎·梅被推选为保守党领袖并接任首相,如今她接任首相还不到一年。

  在社科院英国问题专家田德文看来,特蕾莎·梅的提议在议会获得通过应该没问题。反对党中,工党领袖科尔宾已经表示,自己支持提前选举,并期待工党再次执政。自由民主党也表示赞同提前大选。

  19日,英国下议院通过了提前大选的提案,522名议员投票支持。

  提前大选意欲何为?

  增强政府合法性,增加公众信任度

  既然各方都已达成共识,那么,提前举行大选,基本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那么,为什么选择现在进行大选?主要是为了解决英国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正在与欧盟进行的脱欧谈判。

  特蕾莎·梅自己在声明中也解释了一下原因。她说,“脱欧”公投后的英国“需要稳定和强大的领导力量”,新的选举符合国家利益。

  在田德文看来,提前进行大选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增强特蕾莎·梅政府的合法性。现在,英国政府面临的压力比较大,正在进行的脱欧谈判面临各种各样的意见。虽然各党派都接受了脱欧的事实,但有关脱欧的方式方法,各个党派都有不同的说法,包括保守党内部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现在公众是否信任政府,也存在疑问。因此,通过提前举行大选,增强政府的合法性,既可以平息各派的异议,也可以增加公众的信任度。

  保守党胜算如何?

  民意支持率高,继续执政可能性很高

  那么,提前进行大选,保守党的胜算如何?田德文认为,此时举行大选,对保守党是一个有利的时机。因为现在的工党领袖是科尔宾,其风格比较激进,目前工党的整体支持率不高,政治实力比较弱,因此,在这个时候大选,对保守党来说胜算更大。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公布的民调结果,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为42%,大幅领先工党(25%)、英国独立党(11%)、自由民主党(11%)等其他政党。

  然而,这也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变数。今年是欧洲大选年,各个国家都出现了极右翼势力的崛起。今年4月的荷兰大选中,虽然极右翼政党最终未能获胜,但即将进行的法国大选仍有不少变数,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袖勒庞成为冲击总统宝座强有力的人选之一。而在英国的提前选举中,一旦特蕾莎·梅落败,脱欧谈判也将面临危机。

  那么,如果获胜,特蕾莎·梅将如何领导脱欧谈判呢?在田德文看来,如果特蕾莎·梅继续执政,对脱欧进程影响不大,通过提前大选获得的合法性也更有利于保障脱欧谈判的顺利进行。

  用特蕾莎·梅自己的话来说,“我们的对手以为,由于执政党在国会所占的多数比例不大,因此我们的决心不强,更认为他们可以强迫我们,改变脱欧的路线。但他们错了,他们低估我们完成脱欧的决心,而我不会让他们危害在国内工作的数以百万计人。”

  ■ 花絮

  一次徒步旅行让她下定提前大选的决心

  对特雷莎·梅而言,提前大选并非一个容易的决定。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之后,特雷莎·梅多次承诺,不会提前选举。英国《每日邮报》18日报道,最终让特雷莎·梅下定决心的是,与丈夫菲利普的一次徒步旅行。菲利普不仅是特雷莎·梅的伴侣,更是她最忠实的顾问。特雷莎·梅的身边人形容,两人是夫妻,也是亲密无间的“队友”。

  随着复活节假日的临近,特雷莎·梅和丈夫菲利普决定到威尔士的斯诺多尼亚国家公园徒步旅行。特雷莎·梅夫妇在这里休息了五日,最终下定决心。

  《每日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首相离开前,很担心被人指责为看到民调向好就背信弃义,谋求政治好处。菲利普温和相劝,敦促她通过提前选举让自己在合法性上更为硬气,以便与欧盟和苏格兰民族党谈判。”

  特雷莎·梅后来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公司采访时说:“复活节前,我花了几天时间和丈夫一起在威尔士徒步旅行,长时间痛苦地考虑这件事(提前选举)。我最后决定,要确保未来的稳定和确定性,就得选举。”

  对斯诺多尼亚国家公园的徒步旅行,特雷莎·梅形容,行走于威尔士秀丽风景之间,能让人摒弃杂念,重新出发。

  《每日邮报》报道,特雷莎·梅拿定主意后,告知了大约10名亲信。与幕僚们通完气后,特雷莎·梅回到位于雷丁的寓所度过周末。

  《每日邮报》报道,特雷莎·梅16日上午还读到一篇质疑她执政的专栏,称她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在考虑辞职。当天中午,特雷莎·梅为丈夫准备了午餐。晚上,两人返回唐宁街十号官邸。次日,她致电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告知提前选举的决定。

  18日天亮后,特雷莎·梅出了门,细心的下属发现这名首相有点不一样:她穿了新套装,还新做了头发。据新华社

  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55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