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总统埃尔多安:我不是独裁者,期待与特朗普会面
2017-04-20 07:20:51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修宪草案近日在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这标志着土耳其将从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国家。不少西方媒体认为,此次公投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成为“独裁者”,甚至有人称土耳其的民主“已死”。面对这些质疑之声,18日埃尔多安在修宪公投后首次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是独裁者”。除此之外,他还表达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意愿。

  “我也是个凡人,可能在任何时间死去。”当地时间18日,埃尔多安在总统府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专访。他说:“为了一个随时都会死的凡人专门设计一个体制,有可能吗?”根据修改后的宪法,埃尔多安将获得基本上不受制约的强大新权力,他可以取消总理一职,组建内阁以及有权力任命一些高级法官。外界指责说,埃尔多安力推修宪是出于加强自己权力而非改善土耳其政治体制。对此,他在采访中也予以否认,称“修宪意味着变革,是土耳其民主历史上的一次转型”。

  对于被指责想通过修改宪法来实现独裁,埃尔多安在专访中回应说,“存在独裁的国家,是不会有总统制的。在土耳其我们是经过投票的,我们有选举、投票箱,如果你要说通过投票选出来的是一个独裁者,这对于获胜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这也是对选民的不尊重。民主的权力来自于民众,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家意志”。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16日举行的土耳其全民公投中,宪法修正案只以51.4%支持的微弱优势通过。对于这个结果,曾经当过运动员的埃尔多安引用体育界的说法解释说,“赢了就是赢了”。他说,“我当过足球运动员,无论你一比零还是五比零都没关系,最终的目标是赢得比赛。”但埃尔多安的这次险胜似乎还存在变数。当地时间18日,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副主席德兹坎称,已正式向高等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宣布公投结果无效。土耳其反对党指控这次公投有多项选举舞弊,欧安组织也表示选举涉嫌违规。

  埃尔多安在CNN采访中还抨击欧盟成员国没有履行他们的承诺。提及土耳其长期搁置的入欧盟申请,他抱怨说,欧盟“已让我们在门外等候54年了”。埃尔多安表示,“从政治关系角度讲,这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很努力地接受欧盟的所有要求,但他们未能兑现承诺”。他说,“欧盟必须信守承诺。如果他们确实能履行承诺,我们就能坐下来谈,看看需要做什么”。CNN称,土耳其在移民问题上一再与欧盟发生冲突,他们抱怨在难民上付出许多,却没有回报。

  英国《金融时报》19日称,土耳其的经济严重依赖外资,很容易受外部影响。它与欧洲在贸易、投资和技术转移方面关联度很高。埃尔多安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能否为民众提供体面的生活。这是欧盟依然对土耳其有影响力的因素。“德国之声”报道说,土耳其政府副总理希姆谢克称,他期望随着选战结束,安卡拉和欧盟之间的龃龉将很快消音,双方将在那些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合作,“双方都需要对方”。

  欧洲领导人对土耳其公投多数持保留意见,国际观察人士质疑公投的公正性以及为土耳其反对派鸣不平,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致电埃尔多安,成为西方第一个祝贺他取得胜利的领导人,尽管美国国务院发声明督促埃尔多安保护民众基本人权。CNN评论称,这不令人惊讶,特朗普喜欢强人。他自己也是强人的代表。埃尔多安在专访中表示,“如果特朗普和我能面对面会谈会更好,这样能让两国的关系更进一步”。英国路透社19日报道说,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天透露,埃尔多安将在5月份北约峰会前会晤特朗普。

  CNN称,作为北约成员国以及中东和欧洲的重要桥梁,土耳其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控制叙利亚难民方面是重要但难对付的盟友。在被问及美土是否会合作时,埃尔多安说,“特朗普总统对待这些问题的方式让我们很高兴。土美是盟友,我们能解决重要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不存在任何困难”。【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王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特朗普致电祝贺埃尔多安 与欧盟国家领导人表态对比鲜明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1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晚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祝贺其在修宪公投中获胜。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欧洲理事会派出的国际观察员也批评土耳其政府限制反对派的基本权利。
    2017-04-19 07:31:38
  • 土耳其修宪公投过关 特朗普向埃尔多安道贺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力推的修宪草案16日获得公投通过后,欧洲领导人应者寥寥,一些国际观察团甚至提出异议。
    2017-04-19 06:45: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54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