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2017-04-19 15:13: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电 题: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新华社记者 高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6%和6.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多个方面取得进展,包括经济活动从倚重工业转向服务业,需求从倚重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服务业和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高。中国政府正努力引导中国经济走上更加包容、环境友好和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也证实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消费继续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与此同时,新动能加快成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高达22.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6.5%。

  如果把改革开放以来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看做是中国经济奇迹的“第一季”,两位数的增速无疑是其代名词。随着中国经济转向中高速增长和步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转型和质量则已取代速度成为外界评估中国经济的关键词。

  “中国经济奇迹并未结束,只是进入了第二阶段。”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刊文写道,重点依托消费、技术、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四大支柱,中国将从依赖重工业和出口转变为更成熟的市场经济,成长为先进制造、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的主要生产大国和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续写“第二季”的经济奇迹。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雷特看来,衡量一国对全球经济重要性的真正指标并非经济增速,而是该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他表示,与10年前相比,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路走高,在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过去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约30%,2016年更是高达约39%,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毫无疑问,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压舱石”。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稳步推进,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将令中国和全球经济双双受益。

  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从低收入国家转变为中等收入国家是全球经济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经济转型。尽管面临汇率、债务、经济不平衡等方面挑战,仍有理由相信中国最终能成功转型为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大国,为全球投资者继续提供大量投资机会。世界期待中国奇迹“第二季”故事的更精彩章节陆续呈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