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国的稳定之路
2017-04-18 07:39:4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久前经曼谷转机,在当地逗留了一晚。故地重游,夜幕中笔者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卖鲜榨果汁的小摊,手推车旁坐着的还是那位泰国大嫂。

  此前在泰国工作的3年时间里,笔者几乎每天都要从小摊前走过,有时还会碰到摊主的孩子在一边写作业。从早到晚,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在照看着这个养家糊口的摊位。

  5年过去了,附近又增加了两三个大商场,路口大屏幕上广告中的智能手机已经不知更新了几代,而这位泰国大嫂的果汁摊却依然如故。

  随着泰国新年宋干节临近,四面佛附近的商业中心已经满溢节日的热闹气氛。街头还有欢庆的彩车队和人群走过,引得很多提着大包小包的中国游客在一旁驻足观看。记得2011年笔者刚到泰国时,这一带在节假日常会变成示威区。那些身着红衫的农民和小业主,开着皮卡来,还带着午饭,跳舞唱歌,顺便出售一些印有红衫军标志的文化衫和纪念品等。

  这样的示威活动一直延续了3年多,最终再次演变为造成平民惨重伤亡的激烈街头动乱,导致了2014年的军事政变。

  或许只有亲身经历过那段动乱的时期,才会对今天泰国的稳定感到格外欣慰。去年有民调显示,很多泰国人在去年军政府支持的宪法修正案的公投中投出了支持票,就是因为企盼稳定。

  不过,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一个已经实行了议会选举制的国家,重新回到由军队来主导政府是一种倒退,但这一判断显然是基于西方经验做出的。

  泰国政治体制的变动会有利于持续的稳定吗?这可能才是最值得关心的问题。

  在书店里,笔者注意到有一本新书摆在醒目的位置,书名是《不平等的泰国:收入、财富及权力》。这是近年泰国学者对泰国政治经济社会研究的报告集。书中谈及贫富差距问题是由金融、教育、税收等诸多领域的制度安排而体现出的。

  毫无疑问,贫富差距加大是泰国近年动荡不安的主因,但这个差距不仅是由收入多少造成的,更是由于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的分配,以及相关制度的不公平造成的。书中有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即有时越是缺少公共产品,也越是容易造成分配的不均。

  记得当时主要由底层民众组成的红衫军的一个政治诉求,就是通过改革选举制,增加普通民众在选举中的分量,改变这个国家的制度安排。但结果却是各政党争夺选票,造成了社会撕裂、阶层对立和连续动乱。

  在用来分配的“蛋糕”没有做大的情况下,重新划分肯定会伤及另一部分利益获得者,引发不同利益集团的冲突,也为民粹主义的上升提供机会,导致发展的止步。泰国面临的考验其实不是如何按照西方的标准来选择制度,而是通过制度的调整能否在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公平。

  那个经营鲜榨果汁小摊的泰国大嫂能否享受到公平的医疗机会?她的孩子能否通过公平的教育制度而得到上升的机会?

  这是泰国的问题,也是几乎所有进入“中等收入陷阱”阶段的国家面临的挑战。(丁 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46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