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修宪公投通过 内外矛盾难平
2017-04-18 16:08: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4月18日电(国际观察)土修宪公投通过 内外矛盾难平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施春

  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17日晚宣布,土内阁会议决定将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自4月19日起再延长3个月。当天,土多个城市举行示威活动,抗议16日修宪公投结果。

  土耳其修宪公投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支持修宪派以微弱优势取胜,这意味着土耳其政体将由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分析人士指出,近两个月来,从土耳其与欧盟之间的外交纠纷,到土国内两大阵营的激烈争论,修宪公投在土耳其国内外引起众声喧哗。公投之后,尽快缓和尖锐的内外矛盾是土耳其政府的当务之急。

  修宪惊险过关

  此次土耳其公投的主要内容是将国家政体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赋予总统实权,废除总理职位。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导的支持修宪阵营赢得51.4%的选票,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总统制将成为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的法定政体。

  在此次公投中,土耳其四个主要政党分成两大阵营:执政党正发党和反对党民族行动党支持修宪,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和另一反对党人民民主党反对修宪。

  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支持修宪的正发党、民族行动党等表示祝贺。土总理耶尔德勒姆说,这标志着土耳其民主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分析人士指出,凭借强大的政治动员能力以及总统埃尔多安强大的个人号召力,正发党吸引并巩固了传统的支持者群体。然而,应当看到,正发党主导的支持修宪阵营赢得十分艰难。许多过去支持民族行动党的选民转而支持反对修宪阵营,甚至正发党内部也出现“倒戈”情况。这表明执政近15年的正发党的民意基础正在出现某种松动。

  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克勒奇达若奥卢表示,此次公投中,宪法修正案遭到近一半选民反对,这意味着新宪法难以成为社会共识。

  从投票结果看,两派势力几乎势均力敌,有近一半民众未能实现其政治诉求。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投虽然获得通过,但也显示出严重的民意分歧,如果不采取措施弥合这种分歧,土耳其社会可能进一步撕裂,正发党未来执政可能遭遇更多掣肘。

  国内争议难平

  在此背景下,修宪公投通过后,埃尔多安政府首先面临缓和内部矛盾、稳定局势的紧迫任务。

  初步计票结果出炉后,共和人民党指责此次修宪公投存在不正当行为,要求对选票进行重新统计。该党宣布,将向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申请判定公投结果无效,同时可能向土耳其宪法法院和欧洲人权法院提起诉讼。

  17日晚,埃尔多安在总统府发表演讲,要求各派政治力量停止纷争,聚焦公投之后的任务。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不稳定因素,埃尔多安倾向于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他17日晚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向内阁递交延长紧急状态3个月的申请,内阁会议随即批准该申请。这也是土耳其自去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以来第3次延长紧急状态。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投结果为土耳其拉响警报,埃尔多安和正发党应尽快采取措施修补社会裂痕,化解部分民众的不满和担忧。

  从更深层次看,此次公投结果反映了土耳其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政治派别、不同宗教群体之间的利益分歧,也是近年来土耳其国内政治、经济、宗教等领域矛盾激化的一个缩影。对埃尔多安和正发党政府来说,能否弥合分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考验其执政水平的重大课题。

  外交走向强势

  土耳其此次修宪引发美国、欧盟、俄罗斯等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埃尔多安政府在国内巩固权力后,对外将实行独立自主的强势外交政策。

  在外交方面,舆论关注的焦点是土耳其会否不再寻求加入欧盟。公投前,土耳其派遣官员前往欧洲各国,在境外土耳其选民中拉票,结果遭到德国、荷兰等国的“封杀”,造成土欧关系紧张。

  修宪公投通过后,欧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公开表示担心土耳其在民主方面“开倒车”,强调土耳其“应尽可能寻求最广泛的全国共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则发布报告,明确质疑公投结果,认为此次公投是在缺少自由的“不平等平台”上进行的。此举引发土耳其政府强烈不满。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不会理会外界这些指责,将继续“走自己的路”。他还说,土耳其未来可能会就恢复死刑问题和加入欧盟问题举行公投。这意味着土耳其或许将终止加入欧盟的进程。

  与欧洲的态度形成对比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同埃尔多安通电话,对修宪公投通过表示祝贺,并强调美土之间应加强政治对话。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土耳其公投属于主权事务,土耳其人民表达意愿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

  土耳其萨班哲大学教授杰吉兹·阿卡塔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土耳其过去200年来一直走西方化道路,但去年以来,我们开始越出欧洲价值观的轨道,寻求去西方化的道路。”

  有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未来可能将与欧盟渐行渐远。美国和俄罗斯目前都在拉拢土耳其,土耳其将设法在这两个大国之间寻求平衡,以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