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腕带设备查汗液诊断疾病
2017-04-18 11:50: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研究人员17日报告研制出一种腕带类型的可穿戴传感设备,能通过检查汗液帮助诊断糖尿病、囊胞性纤维症等疾病。

  美国斯坦福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这种传感设备收集汗液并测量其分子成分,然后通过智能手机将数据上传至有关服务器进行分析、诊断。与此前的汗液收集仪器不同的是,他们的技术只使用微量汗液,患者不必为获取汗液而长久静坐。研究负责人之一、斯坦福大学副教授卡洛斯·米拉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这种传感设备由柔性传感器和微处理器组成,贴在皮肤上可刺激汗腺分泌汗液,然后根据相关电信号测量汗液中存在的分子与离子。如果氯离子含量高,那么患者有可能罹患囊胞性纤维症;而如果血糖高,这可能意味着糖尿病。

  囊胞性纤维症是一种常见遗传病,会导致黏液在肺部和胰腺等器官积聚。按已使用70年的常规方法,患者必须去专门机构做检查,静坐30分钟,利用电极刺激皮肤汗腺以获取汗液再进行检测。相比之下,新型传感设备可快速一次性完成全部工作。

  研究人员还利用这种仪器来测量汗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后者与血糖水平相对应,因此这种设备也有望用来诊断、监测糖尿病及其前期状况。此外,这种技术也能用来检测汗液的其他分子成分,比如钠离子、钾离子和乳酸,也能用来检测其他病症。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展大规模临床研究,以进一步弄清汗液成分读数与健康的相互关系。他们希望未来能把这个设备整合进智能手表中,方便用户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新传感器技术可实现意念操控机械假肢
    一个国际团队发表新报告说,在他们研发的传感器技术助力下,机械假肢能探测到使用者脊髓运动神经元发出的电信号,使假肢的控制更加灵活,这相当于用意念控制假肢。
    2017-02-09 09:50:25
  • 2017年可穿戴设备会有很多变化吗?
    2016年,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表并没有引起别人太多的注意,但是作为一种计算平台,很多人对可穿戴设备仍然抱有很大的希望,《快公司》的作者 Mark Sullivan 撰文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可穿戴设备只是用于健康和健身,2017年不会有太多变化。
    2017-01-27 10:52:46
  • 科普:可穿戴设备有望成为健康“仪表盘”
    正如同汽车仪表盘可以提前显示汽车快没油了,可穿戴设备也有望成为人们健康的“仪表盘”。
    2017-01-14 12:49: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