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大选扑朔迷离 他能否“惊天逆转”问鼎总统宝座?
2017-04-17 06:5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总统竞选被认为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史上最难预测的选举,“战情”九转回环,跌宕起伏。

  现在距大选4月23日第一轮投票不到10天,选情愈加扑朔迷离。代表极左翼政治势力“不屈法国”的总统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这一“黑马”半路杀出、高歌猛进,打破了此前马克龙、勒庞和菲永“三分天下”的大选格局,形成了“四方割据”新态势。

  接地气的策略家:长期穿一袭“工装”

  大选初期,梅朗雄并不被看好,然而,从3月下旬起他的人气越来越高。近期,在其他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都普遍下降的情况下,梅朗雄却稳步提升,由今年1月底的第五位(9%)升至如今的第三位(18%),狂甩阿蒙(9%),赶超菲永(17%)。

  梅朗雄1951年8月19日出生于摩洛哥的丹吉尔,从2000年到2002年担任法国教育部负责职业教育的部长级代表。2008年9月,他退出社会党,成为左翼阵线的领导人。

  梅朗雄的政治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他怀揣梦想,满腹经纶,但缺少一个更大的舞台来施展才华。梅朗雄在2012年曾参加过总统竞选,第一轮获10%左右的选票,位列第四,没能进入第二轮投票。

  他是一名政坛“老司机”,也是一名优秀的策略家,为了“接地气”,长期穿一袭“工装”。此外,梅朗雄非常善于利用当代媒体技术,巧妙包装,迎合选民。今年2月,他花了数万欧元,利用全息投影技术,达到在里昂和巴黎两地同时演讲的效果,吸引了上万民众,场面宏大壮观。

  人气飙升 成为最具说服力的候选人

  在此次大选中,梅朗雄从名不经传到扶摇直上,可谓势如破竹。特别是总统选举第二场电视辩论后,梅朗雄更是脱颖而出。

  电视辩论上,11名候选人针对就业、欧盟、反恐、政治道德和社会体制等问题进行阐述和辩论,超过600万人观看。在演讲中,他力辩群雄,坚定自己的信念,顽固却不失真诚。据民调显示,梅朗雄是两场辩论的最大受益者,成为最具说服力的候选人,这为其增加了不少支持者。

  他毫不留情地批评日益扩大的工资收入差距,同时也猛烈抨击自由主义的全球化、社会保障的倒退、日益扩大的贫困化以及“金钱至上者”所造成的混乱;在国际问题上,主张法国脱离北约,主张与俄罗斯对话,重新商议法国在欧盟的权益。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专家多米尼克·雷尼耶认为,梅朗雄这次参选的特殊之处在于他能够吸引以前分散在各个不同极左翼政党竞选人周围的选民支持,甚至一些中间左派的选民支持都流向了梅朗雄。另外,在危机时期,梅朗雄选择的竞选主题是金融危机、是就业、是当今资本主义制度对一些平民阶层的冲击,这些都是目前大众关心的热门话题。所以梅朗雄支持率上升是非常合理的。

  能否成功逆袭 问鼎总统宝座?

  个人的魅力与演讲口才为梅朗雄赢得了超高的人气,这些因素也为他的进阶之路创造了可能性。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一项有关政治人物民意欢迎度的民调显示,梅朗雄民意欢迎度直线上升,获得68%的好评,一个月升了22%,位列榜首。

  在即将到来的第一轮投票中,梅朗雄能否力克支持率领先的马克龙或者勒庞,顺利晋级?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丽云表示,梅朗雄翻转的最大契机是左翼阵营另一候选人阿蒙放弃竞选转而汇入梅朗雄阵营。

  就目前来看,梅朗雄和阿蒙分流了支持率,现在,不少选民认为,阿蒙应退出,转而支持梅朗雄。当下,阿蒙面临着“劝退”压力,而民众对梅朗雄的认可度在不断提高。38岁的詹尼·皮尔逊就是转投阵营的阿蒙支持者之一。他说,梅朗雄的电视辩论令他看到希望,他基本决定把选票贡献给这名极左翼候选人。

  分析称,如果梅朗雄进入第二轮,同一阵营的阿蒙可能会号召支持者投票给他。届时,梅朗雄将离爱丽舍宫又近一步。梅朗雄能否实现惊天逆袭,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董小娇,文字来源:新华网、文汇报、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参考消息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从“三国杀”进入“四强争霸” 法国大选谁能笑到最后?
    虽然许多民调机构因未能成功预测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结果,可信度不断遭遇市场的质疑,但Kantar Sofres的调查结果,与彭博综合多家民调后公布的调查结果大致相符。根据彭博公布的调查显示,马克龙和勒庞的支持率均超过23% ,梅朗雄和菲永的支持率均为18%左右。菲永尽管民意支持率维持在17 % ,但此前饱受家属“空饷门”影响的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的排名下滑至第四名。
    2017-04-13 07:00:20
  • 外媒:极左派候选人梅朗雄崛起为法国大选添变数
    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选举进行得如火如荼,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派候选人勒庞支持率11日仍居领先地位,但选情难料已使得一些民调机构开始估算最极端的决胜结果情境。民调显示,马克龙和法国极右翼民族阵线主席玛琳娜·勒庞在大选首轮投票中的支持率仍较菲永和梅朗雄领先几个百分点,二者或许要在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决一胜负。
    2017-04-12 10:40:42
  • 法国即将迎来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组图)
    新华社照片,外代,2017年4月10日 (外代一线)(3)法国即将迎来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4月10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人们走过总统竞选宣传海报。
    2017-04-11 07:14: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4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