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熊本震区灾后重建路漫漫
2017-04-16 07:57:0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4日是日本熊本地震一周年祭。日本各地,尤其是在熊本地区,民众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告慰亡灵,寄托哀思。

  熊本地震虽然没有像“3·11”大地震那样导致较高海啸,但是余震很多。从去年4月中旬开始,熊本附近一直余震不断,最高时一天发生数百次,给灾区的重建带来不小的难度。重建家园、复兴灾区之路还很漫长。

  2016年4月14日起,熊本县发生了一系列连环地震。4月14日发生里氏6.5级地震,16日发生里氏7.3级地震。日本气象厅将4月16日所发生的地震确定为“主震”,而4月14日发生的地震则为“前震”。前震和主震最大烈度均为7级,达到日本气象厅地震烈度等级规定的最高等级标准。这是日本气象厅于1949年制定烈度等级以来,在日本本土上观测到的第4个和第5个烈度7级地震,也是日本九州地方观测史上出现的最高级别地震。

  熊本地震共造成225人死亡。据日本媒体报道,在熊本地震中,被认定为“地震间接致死”的有170人,远远超过直接死亡人数。死者当中,以年龄划分,70岁以上老人约占80%。“地震间接致死”是指在避难过程中,由于身体疲劳以及精神压力导致生病死亡,或者由于医院无法正常运行导致病情加重死亡等情况。

  对于劫后余生的民众而言,脚下大地的每一次颤抖,都是一次心理和精神上的巨大考验。因为担心强烈余震,地震后一段时间里,很多居民都在汽车内过夜。

  在熊本和大分两县,受灾住宅共计超过19万栋。据熊本县政府透露,截至3月底,因地震而在临时安置房等处生活的灾民达47725人,居住在临时安置房的灾民比去年年底增加了约4300人。

  现在,日本政府正在推进构建社区的工作。熊本县力争到2020年4月取消临时安置房,县内12个市町村将全面完善约千户受灾公营住宅。

  在熊本市内,地震留下的痕迹正在逐渐消失。停业的老店重新开业,让人感觉这里又重新恢复了活力。在中心城区的闹市里,不少年轻人手里拿着购物袋,悠闲地走在街上。据调查,因为重建灾区,来自外地的工程建设人员增加,熊本市区街上的人反而比震前还要多。

  熊本市马上就要进入修复阶段,不过,预计要在20年后才能完成全面重建。如何确保重建资金来源稳定,如何扩充避难场所,如何保证充足的救护人员,如何确认是否还有人生活在汽车中等,都是日本政府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冠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奇境“颠倒屋”
    奇境“颠倒屋”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39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