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助力埃塞俄比亚工业化之路
2017-04-16 18:2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16日电 通讯:中国助力埃塞俄比亚工业化之路

  新华社记者 王守宝

  驱车向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南部前行,大约20分钟后,就能顺着高速公路旁醒目的中英文标识牌找到克林图工业园。园区内数十辆大型推土机、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这座中国企业建设的工业园占地279公顷,是中企积极参与埃塞工业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位于东非的埃塞俄比亚经过多年摸索,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和出口加工型工业的工业化思路逐渐清晰。为此埃塞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推进工业园建设,进驻园区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政府的优惠税收条件,还可以充分利用埃塞丰富的原料和廉价的劳动力,从而大大节约成本。

  从克林图工业园继续向西南方向行进不到10公里,一座座大型厂房拔地而起,这一建设中的轻工业城园区由中国制鞋企业华坚集团承建并运营。

  园区厂房内,华坚女鞋生产线已在运转,产品全部出口到欧美国家。自2011年底进入埃塞俄比亚设厂到现在,华坚已在当地安置就业6000人,累计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

  据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介绍,华坚轻工业城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美元,占地130多公顷,计划于2020年完工。建成后将解决当地3万至5万人就业,出口创汇额将达20亿美元。此外,轻工业城还将带动中国轻工业企业走出去,在非洲实现集群发展。

  张华荣表示,华坚轻工业城未来将以华坚鞋业为主导,同时引进服装、电子、皮革、箱包等加工企业,促进园区从单一的加工制造向综合园区转变。

  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中非产能合作的推进,十多个由中资公司建设、运营的工业园在埃塞全国各地落地,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企业走进埃塞投资兴业。已入驻约30家中资企业的东方工业园就涵盖了钢材、制药、纺织、汽车组装等多个行业。

  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多次表示,该国目前正致力于实现工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致力于成为非洲的制造业中心。

  埃塞工业园发展公司主席阿尔卡贝说,埃塞劳动力资源丰富,现有年轻劳动力储备约4500万,每年新增劳动力约230万,发展制造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为了更高效地利用外资,埃塞投资委员会此前发布了《埃塞投资指南》,进一步明确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集中在制造业出口、纺织服装、皮革制品、农产品加工等优先领域。

  除了依托国外企业推动本国的工业化进程,培育本土的工业化力量也是埃塞政府的重要考量。华坚轻工业城外联部主管曾立焯表示,近年来,埃塞政府要求外资企业加大对埃塞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为本国企业发展培育人才。

  曾立焯介绍说,埃塞本土制鞋等行业的企业家经常光顾工业园,对学习中国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们希望借此扩大本土企业的规模并改造落后的生产条件。

  因为坚持适合本国国情的工业化政策,再依托中国等国家的投资,埃塞经济近年来增长势头良好。尽管国内遭遇严重旱情,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展望》依然预测埃塞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可达7%和7.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十年筑“一梦”——中国“天眼”移民“回家记”
    十年筑“一梦”——中国“天眼”移民“回家记”
    重庆武隆:奇山秀水闯天下
    重庆武隆:奇山秀水闯天下
    一带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红茶——“金骏眉”
    一带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红茶——“金骏眉”
    江西德兴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亩丘陵忙采茶
    江西德兴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亩丘陵忙采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1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