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盟新规导致克斯两国边境严重拥堵
2017-04-15 11:23: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格勒布4月14日电(记者薛群)欧盟《申根边境法(修正案)》实施一周以来,作为欧盟外部边境的克罗地亚备受压力。14日,在传统复活节假期到来之际,在克罗地亚与斯洛文尼亚之间的布雷根纳边境检查站,等待过境的车辆绵延数公里,让众多利用复活节假期出行的人苦不堪言。

  一位从瑞士过来的司机说,他被卡在边境2个多小时,不知道还要等多久。一些长途车乘客干脆下车,或坐或躺在公路边,等待过境,他们告诉记者已经在此等了4个小时。有些乘客则打算干脆拖着行李,步行通过边境。

  据当地媒体报道,欧盟《申根边境法(修正案)》本月7日实施后,克斯两国边境过往车辆等候时间明显延长,排起长龙,最长时队伍排到10公里之外。由于交通不畅,克罗地亚旅行社大多已取消前往斯洛文尼亚一日游项目。

  克罗地亚2013年加入欧盟,但目前尚未成为申根区成员国,因此保证欧盟外部边境安全的重任落在其身上。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13日表示,国内边防口岸将以临时采取有目标的检查,取代欧盟新规要求的全面系统检查。他呼吁斯洛文尼亚在复活节假期前后采取类似措施,以缓解车辆过境压力。

  对于克方的上述主张,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强调,斯方作为申根区成员国必须履行欧盟新规。他同时表示,斯方将积极采取措施,力求缩短斯克两国边境通关的等待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进入旅游旺季的克罗地亚而言,通关问题可能对当地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从而波及该国整体经济。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克罗地亚共接待外国游客近1400万人次,其中大多来自德国、奥地利、斯洛文尼亚等欧洲国家,由此产生的旅游收入占其GDP的比重超过18%。

  2015年11月巴黎发生恐袭后,欧盟委员会起草了《申根边境法(修正案)》,并于2017年3月通过该法。4月7日,这一修正案正式生效。新规要求,所有出入欧盟成员国的人员都要接受全面系统的检查。这意味着无论是欧盟成员国公民还是非欧盟成员国公民,无论是通过海上、陆地还是空中途径,无论是入境还是出境,都必须接受全面系统的检查。

  该修正案实施后,申根信息系统将记录所有出入欧盟的人员信息。此举将有效阻止恐怖分子进入欧盟,同时防范欧盟公民前往战乱地区参加恐怖主义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81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