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蜜月成梦幻空花?美俄关系重回对立“原点”
2017-04-14 15:22: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葛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俄罗斯进行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但这位被认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友的来访,凸显的却是当前美俄关系的紧张,两国关系几乎已回到了奥巴马执政结束时期两国关系紧张的“原点”。

  两国元首近日都对当前双边关系现状作出“差评”。普京称,双方互信程度在降低;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说,美俄关系有可能降至“空前低点”。 外界曾经一度预估的美俄关系“蜜月期”很可能要成为梦幻空花。

  1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特朗普与普京通电话。( 新华社/路透)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俄关系一度出现将要展现“蜜月期”的可能性。然而美国传统政治势力对美俄关系转好趋势的强烈疑虑和施压,使得这种可能性日趋黯淡。而引爆美俄关系真正开始陷入高度紧张的,是日前美国向叙利亚一空军基地发射导弹。

  特朗普竞选期间曾多次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好感,声称当选后将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还因此被媒体称作“亲俄派”。今年1月,特朗普就职后与普京通电话时,双方商定将为解决叙利亚、乌克兰等问题开展伙伴式合作,优先集中力量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消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而协调行动。俄罗斯也抓住机会努力寻求双方关系改善,比如在时任总统奥巴马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后并没有实施报复,且表态希望根据特朗普新政府政策设计和恢复俄美关系。

  但在特朗普执政以后,美俄遇到关键问题仍然无法达成一致立场,双方的重要分歧并没有随着美国总统更迭而消失。从蒂勒森访俄结果看,双方在诸多事务特别是叙利亚问题上分歧依然明显。美方依然认为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应该受惩罚,俄方依旧指责美在没有充分证据情况下对叙动武。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去留问题上,两国继续意见对立。英美法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出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俄罗斯在12日的表决中否决了草案。

  不过,双方貌似并不愿意把关系彻底弄僵。蒂勒森访俄计划曾被认为会因美导弹袭击叙利亚而“黄掉”,但最终还是按计划实现了访问;一度传出普京不愿会见蒂勒森的消息,最后还是见了。两国决定建立工作组,解决近年来双边关系中积累的问题,稳定俄美关系发展局势。显然双方在不少问题上仍需继续沟通和合作,“斗而不破”恐怕是未来一段时间两国关系的主基调。

  眼下美俄关系正处紧张时期,但是双方对话依然存在,蒂勒森访俄正说明两国仍在寻找利益共同点。只是在这种情况下,具体能达成多少共识,更多取决于双方作出的努力和调整。(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发言再次引发外汇市场波动 日本加强警惕
    据日媒报道,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言称“美元过于强势”,表明了希望实现有利于出口的美元贬值的姿态。特朗普政府还将欧元贬值视作问题,汇率问题预计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也将成为议题。
    2017-04-14 11:00:58
  • 特朗普称美元汇率太强 然后汇率就走低了
    特朗普12日说,当前美元汇率“太强”,他更喜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维持低利率政策。他当天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美元走强,而其他国家正在让本币贬值,竞争变得非常、非常困难。
    2017-04-14 10:01:18
  • 特朗普多项经济政策承诺“微调”
    特朗普上任前后,在汇率和贸易等政策上表现一向十分强硬,不过近来这些问题可能出现一些松动,未来特朗普政策或将围绕其核心执政纲领进行阶段性微调。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此后确认了《华尔街日报》的上述报道,即财政部本周发布的报告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17-04-14 07:59: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36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