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再说“青黄不接”了!香港金像奖上年轻导演露锋芒
2017-04-13 13:5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几年,关于香港电影走下坡路、香港金像奖走到瓶颈、香港电影人青黄不接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在最近举行的第36届金像奖上,香港年轻导演带着出色的作品,有力地回击了这些争议:《七月与安生》12项提名、《一念无明》8项提名、《点五步》8项提名。

  当晚的颁奖典礼上还有个场景特别打动人:颁发最佳新晋导演奖时,大会特别安排了28位风格各异的新导演登台,站成一排,用行动相互站台与支持。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让人们看到了新生代香港电影人的崛起,看到了香港电影的希望和未来。让我们盘点一下本届金像奖上带给我们惊喜的香港年轻导演和他们的作品。

电影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导演黄进与电影《一念无明》

  电影《一念无明》以一个家庭悲剧描绘当前社会大众对精神病患的漠视与不友善,讲述一对怀着沉重愧疚的父子如何面对过去的故事。电影在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斩获了三项大奖,黄进获得最佳新晋导演奖,曾志伟和金燕玲分别获得的最佳男女配角奖。 28岁的导演黄进虽然是首次执导剧情长片,但他对影像技法的运用却十分娴熟,而且对电影对社会都有一种责任感。黄进在领取新晋导演奖时表示:“我希望电影能为城市做一些改变,能把我们电影人想说的话告诉观众,让大家多思考一些,这是一个比钱更重要的事情。”

电影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导演曾国祥和电影《七月与安生》

  电影《七月与安生》根据作家庆山(安妮宝贝)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七月”和“安生”两个女孩从13岁开始相识相知、相爱相杀的成长故事。该片于2016年9月14日在中国大陆上映,在第53届金马奖上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并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等七项提名;在第36届金像奖上获得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12项提名,最终获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项。《七月与安生》的导演曾国祥,是香港的影视男演员、编剧、导演,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 2001年,曾国祥出演个人首部电影《幽灵情书》,从而正式进入演艺圈。2010年凭借《恋人絮语》获得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提名。2015年,执导电影《七月与安生》。凭借此片,在2016年台湾金马奖上获得最佳导演奖。

电影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导演罗耀辉和电影《幸运是我》

  电影《幸运是我》讲述了患有认知障碍的芬姨(惠英红饰演)和生活窘迫的阿旭两个来自社会底层的陌生人,在大都市里萍水相逢,最后相知相伴的温暖故事。惠英红凭借此片中的精彩演出获第36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导演罗耀辉是个新导演,但他在编剧届却是资深人士,曾凭借编剧作品《我要成名》等两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提名。

电影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导演陈志发和电影《点五步》

  电影《点五步》讲述一群“后进生”在校长的鼓励下加入学校棒球队,在挫折和失败的屈辱下磨炼意志、加强训练,最终奇迹般战胜强敌日本水牛队获得冠军的故事。演员胡子彤获得第36届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作为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毕业生,陈志发和编剧黄智扬在2013年通过“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胜出,获香港电影发展局的电影发展基金拨款200万港元,拍摄了这部《点五步》。这部《点五步》是陈志发的处女作,在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入围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八项提名。(根据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凤凰网、华夏经纬网内容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31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