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政府为右翼思想进校园撑腰 日本教育右倾化加剧
2017-04-13 07:30:47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有关日本教育右倾化的话题在日本国内被炒得沸沸扬扬。先是二战时日本皇国教育核心——“教育敕语”(“教育敕语”看上去只是日本明治天皇颁布的一份教育文件,但这份仅有短短315个字的“敕语”,却深刻地影响近代日本的国民思想,对军国主义思想在日本社会中的蔓延起到极其重要的助推作用)被个别教育机构“复活”,接着“刺枪术(拼刺刀)”这一旧日本军队的日常训练科目竟被日本教育部门要求纳入中学体育教育,而近期一本小学道德课教材因写进“面包房”而非日本传统的“和果子屋”竟被指不爱国,文部省审批不予通过,更是在日本国内引起了民众对右翼、保守教育理念在中小学教育中蔓延的担忧。

  “面包房”一词被指不爱国

  此前,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审定一本小学一年级使用的道德课教材时,因其中一篇题为《周日的散步道》的课文在文中使用了具有西洋舶来品色彩的“面包房”,而非使用日本传统的“和果子屋”,就对这一版教科书给出了“不符合爱国家、爱乡土立场”的审定意见,并不准予其通过审核。

  尽管《周日的散步道》这篇文章自2000年起就一直被收录在这本道德课教材中,但在审核未获通过的情况下,教材撰写公司不得不将文中的“面包房”改成了“和果子屋”。

  使用“面包房”一词被指不爱国事件发生后,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民众纷纷质疑生活中已经习以为常的“面包房”怎么就和爱不爱国扯上了关系。

  尽管这件事乍看起来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但联系到近期在日本社会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教育敕语”被搬上课堂及“拼刺刀”被要求加入中学体育教育等事件,其所反映出的日本右翼思想逐步蔓延至学校教育的现实,却不得不引起警惕。

  政府为“教育敕语”开绿灯

  事实上日本政坛的右倾化对日本民众而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上,日本民众一直对右翼思想持警惕态度。

  此前,右翼教育机构“森友学园”让学生背诵日本战前军国主义教育核心的“教育敕语”一事,第一次把右翼思想蔓延至学校教育的问题暴露在了日本民众的面前,并由此引起了广泛担忧。

  但在事件被曝光后,日本政府不仅一改二战后日本历届政府坚决在学校教育中禁止“教育敕语”的立场,还一再为“森友学园”复活“教育敕语”辩解。3月31日,安倍政府更是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允许“在不违反宪法和《教育基本法》的形式下”将“教育敕语”作为教材使用,明目张胆地为右翼思想进入学校教育撑腰。

  给下一代“吃有毒的馒头”

  在“教育敕语”事件尚未平息之际,日本文部科学省在最新公布的中学“学习指导纲要”中,竟要求中学在体育教育中加入二战中日军日常训练科目“刺枪术”。此消息一出,再次在日本民众中掀起轩然大波。

  上述具有军国主义和保守主义色彩的教育思想、做法蔓延至日本学校教育的根源,需要从2006年安倍晋三第一次上台时修改《教育基本法》说起。日本原《教育基本法》颁布于1947年,其否定了日本战前的军国主义教育和占有统治地位的“皇国史观”,成为二战后日本民主化改革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是,安倍晋三在2006年第一次上台后,立即着手推进所谓的“教育再生”,并对《教育基本法》作出了修改,将培养学生的“爱国、爱乡土之情”作为教育目标。

  该法律的修改在当时就引起日本在野党、教育界和民众有关复活战前教育的担忧,但却获得了诸如“日本会议”这样的右翼团体的支持和赞扬。对于右翼教育思想在学校教育中的复活,日本部分有识之士指出,这就是给下一代“吃有毒的馒头”,其最终会把日本引向修改和平宪法和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上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3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