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重要的是付诸行动
2017-04-13 18:04: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伍岳、吴嘉林)外交部长王毅13日在北京同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现在重要的是付诸行动。

  王毅说,今年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巴以分治决议70周年,根据这个决议,以色列有建国的权利,巴勒斯坦同样有建国的权利。但70年过去了,巴勒斯坦仍未建立起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国家,这是不公平的。这种历史不公必须得到纠正,不应再继续下去了。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阿拉伯和平倡议,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的努力。中方重视日前阿盟峰会重申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共识。我们认为,尽管中东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但巴勒斯坦问题仍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

  王毅强调,目前巴以和谈仍未重启,原因在于内生动力不足,外部推力不够。因此我们认为,现在重要的是付诸行动:

  一是应立即停止破坏和谈、损害互信的行为,切实执行安理会2334号决议,停止新建定居点和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

  二是应尽快重启和谈,可以先从具体问题入手,由小及大,逐步重建和积累互信,为和谈注入动力,为和平打开希望。

  三是应加强国际合作,增强促谈的推力。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传统影响的各方都应为此作出表率,同时也应积极考虑创新现有促谈机制,丰富促和渠道。

  王毅指出,中方一直在努力做促谈工作。上个月,中方接待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推动以方继续以“两国方案”为基础处理以巴问题。由中方倡议,中国和印度作为双主席主持的金砖国家中东问题特使会日前已举行。总之,凡是有利于推动巴以问题解决的,中方一定不会缺席。

  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巴勒斯坦能力建设。多年来,中方对巴援建了40多个项目。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时宣布中方将援建巴勒斯坦太阳能电站,向巴方提供新的人道援助。中方将继续给予巴方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0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