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企业在拉脱维亚的拓荒者——访通宇通讯拉脱维亚有限公司
2017-04-13 12:48: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加4月13日电  通讯:中国企业在拉脱维亚的拓荒者——访通宇通讯拉脱维亚有限公司

  新华社记者郭群 李德萍

  总部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的通宇通讯是中国知名的天线生产商。作为在拉脱维亚创办的第一家中资生产企业,通宇通讯拉脱维亚有限公司是中国企业在拉脱维亚的拓荒者,企业创办3年多来取得不俗的业绩。

  走进通宇通讯拉脱维亚有限公司位于里加市区的生产车间,各种规格的天线整齐地码放着,器械操作传出阵阵声响,几名当地工人正在忙碌,有的在对天线零部件进行技术检测,有的在进行天线组装……

  据通宇通讯拉脱维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惠逑介绍,该公司目前拥有固定员工十多人,采取订单制生产,可根据订单需要随时调整员工人数。

  王惠逑说,该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基站的微波天线,产品除拉脱维亚外,还销往立陶宛、匈牙利、法国、芬兰、意大利,并在英国、俄罗斯和波兰开拓了市场。目前,该公司的发展目标不局限于欧洲,还包括独联体国家、中东和北非国家市场。

  在车间内配件检测台前,一名工人正在使用精密仪器对微波天线的心脏——馈源进行检测,对面的墙上贴着图文并茂的操作流程。

  通宇总部派来的一名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说:“从中国引进的配件进入车间后要经过严格检测,以防运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工人需严格按照流程检测所有配件,同时记录每个步骤,确保配件符合质量标准”。

  “公司提供的是高科技产品,因此,对产品质量要求特别严格。公司希望未来能够申请‘欧盟制造’资格”,王惠逑补充说道。

  在组装生产线,毕业于里加理工大学的当地工人罗伯特·维克斯纳停下操作,向记者谈起他在通宇工作的感受,“我是两年半前来通宇工作的,我喜欢这份工作。公司总部定期派高级工程师来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通信和微波领域的新技术,我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

  “公司很注重产品的技术细节与生产工艺,这也正是我的兴趣所在,”维克斯纳说,“作为中国公司,通宇给我的印象是,特别注重产品在生产环节的质量管控,这也让我知道,好的产品需要好的生产管理。”

  在宽敞、温馨的员工休息室,王惠逑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经历和远景目标。他首先与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

  “众所周知,拉脱维亚是个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的欧洲小国。2008年,公司开始来这里开拓业务,2012年,公司领导在走访客户时了解到,部分订单流失的原因是从广东发货周期长、客户不愿等,而选择了欧洲厂家。当时一家客户开玩笑地说,为何通宇不来拉脱维亚办厂呢?这里投资环境好,在这里办厂可以缩短交货时间,可以赢得更多客户。”自此,公司发现了新的市场机遇。

  拉脱维亚地处欧亚大陆中心,距离欧洲、独联体国家、中东和北非国家都不远,如今通宇公司的产品可在7日内送达欧亚非三大洲客户手中。

  “2013年公司完成企业注册,2014年年中生产线落成,当年9月实现第一批产品交货,2015年开始量产,2016年生产天线4000台,”王惠逑说,“通宇通讯拉脱维亚有限公司是通宇通讯在海外的第一个生产基地,自建立以来一直采取稳扎稳打、稳步推进战略,并逐步适应了欧洲的运行模式。”

  在拉脱维亚,通宇将中国的生产技术优势和拉脱维亚的地理人才优势相结合,创出了一条比较理想的生产供应链。

  关于未来,王惠逑对通宇扎根拉脱维亚的前景充满希望。他说,“公司目前的主业是生产微波天线,未来将进行多元化业务拓展。我们正在努力将公司打造成集生产平台、销售与客服平台和海外管理平台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中企投资助力尼泊尔经济发展
    在尼泊尔一处中方参与的基建施工现场,尼泊尔钢筋工人正在紧张忙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尼泊尔市场,承建了装机容量45兆瓦的尼泊尔上波迪·科西水电站,2001年并机发电以来一直运行良好,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优质的清洁能源。”  于红说,中尼经贸合作势头呈现出总体持续增强和多元化特点,正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17-04-13 08:13:38
  • 通讯:中老铁路趁旱季加紧施工建设 
    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设计全长逾400公里, 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32个车站,预计建设期5年,总投资近400亿元人民币。
    2017-04-06 16:44:46
  • 优势互补,中企加大对西班牙医疗投资
    根据西班牙方面的统计,2016年中国对西班牙投资达17.08亿欧元,为上一年的4倍。在医疗合作方面,马德里大区的阿尔科尔孔市市长大卫·佩雷斯向媒体宣布,中国政府计划在马德里阿尔科尔孔建设一个大型国际综合医疗基地。
    2017-04-06 07:20: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