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首份年度《浮尘公报》
2017-04-13 11:40: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4月12日电(记者张淼)世界气象组织12日在日内瓦发布了首份年度《浮尘公报》,概述了2016年全球大气浮尘的水平和地域分布情况,提到2016年伊朗、中国和蒙古国出现极为严重的沙尘暴。

  公报说,以气溶胶光学厚度这个反映大气中含尘量的指标来看,2016年全球平均水平与前些年相近,大部分沙尘都集中在北半球热带及副热带的沙漠地带,范围包括撒哈拉沙漠、阿拉伯地区的沙漠、位于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塔尔沙漠,以及位于中亚和中国、蒙古国的中纬度沙漠。

  “每年估计有大约20亿吨的沙尘进入到大气中,尽管其中许多是地球自然循环的组成部分,但也有大量沙尘源于人为因素,特别是不可持续的土地和水资源管理,”世界气象组织沙尘暴预警咨询和评估系统指导委员会主任恩里克·泰拉德拉斯说。

  公报说,中国北方及蒙古国的干旱和半干旱区域,范围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到戈壁沙漠,是沙尘的重要来源。在这个广大地区,沙尘事件频发,有时非常强烈,尤其是在春季。2016年5月10日和11日,气象上的冷锋伴随低压由西向东席卷这一地区,引发了强沙尘事件。中国气象局成功预测了这一强沙尘事件。

  2007年,世界气象组织建立了沙尘暴预警咨询和评估系统,以改进对大气中浮尘的观测,更好收集相关信息,可提前3天提供预报。在相关预报网络中,亚洲节点是首批建立的两个节点之一,由中国气象局运营,助力亚洲国家在相关领域合作。

  亚洲节点主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说:“沙尘暴对亚洲国家影响都非常大,增强所有亚洲国家预报这些风暴的能力非常重要,这对于沙尘暴灾害的防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80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