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2017-04-13 11:04: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4月12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2日说,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

  刘结一当天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公开会上发言时说,在上轮日内瓦和谈中,叙利亚各方就政治治理、宪法、选举和反恐、安全和建立互信措施四大类议题进行了谈判,体现了认真参与的态度,叙利亚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坚持外交努力不动摇,防止叙利亚局势恶化,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和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工作。安理会应以叙利亚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为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刘结一说,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继续维持停火,并根据“叙人所有、叙人主导”原则,通过对话谈判,逐步找到各方均可接受的全面、持久解决方案。他说,反恐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大紧迫问题。近日叙利亚部分地区反恐形势出现新的复杂动向。国际社会应对有关动向高度警惕,加强协调合作,统一标准,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当天晚些时候,安理会就英美法起草的叙化武问题决议草案举行表决,草案未获通过,中方对草案投了弃权票。刘结一在表决后说,中方对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事件深表关切,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和任何人使用化武的行为。他说,中方支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有关方面对有关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与事实检验的结果,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

  刘结一强调,联合国安理会保持团结对解决叙利亚问题至关重要。中方一直希望安理会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并为安理会达成一个各方一致支持的决议草案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高度赞赏10个非常任理事国为安理会达成共识做出的重要努力,对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没能凝聚各方共识感到遗憾。强行推动安理会各方尚存严重分歧的决议草案破坏安理会团结,损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0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