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授人以渔”惠及乌干达民众
2017-04-10 22:59: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坎帕拉4月10日电(记者袁卿)“蘑菇种植培训对我们普通农民来说非常实用和及时,感谢中国给我们社区农民提供的培训,为我们带来了就业和更多收入。”乌干达恩德培市农民纳卡扎伊布威对新华社记者说。

  3个月前,纳卡扎伊布威开始学习中国蘑菇种植技术,她坚信中国的农业技术可以让她致富。纳卡扎伊布威很快掌握了蘑菇种植技术,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不错的收入。如今,初尝甜头的她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纳卡扎伊布威的蘑菇种植技术来自卢夸戈。去年4月底,“武汉-恩德培技能交流与培训项目”在乌干达启动,卢夸戈和其他19名学员获得机会前往武汉接受培训,内容涵盖互联网、学前教育、旅游服务、汽车维修、木工和农业培植等领域。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职业技术培训,卢夸戈和其他学员顺利完成课程并返回乌干达。按照当初培训项目设计的目标,他们要把学到的技能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乌干达人,促进当地社区的发展。

  回国后,卢夸戈开始鼓励社区中的妇女开展蘑菇种植业务。她说,投资约20美元,3个月左右就可以获得约130美元的收入,生意利润不小。记者近日去恩德培采访,正好赶上卢夸戈对包括纳卡扎伊布威在内的30名女性农民进行技术培训。

  恩德培市市长文森特对中国开展“授人以渔”式的经济合作表示赞赏。他认为,

  作为中国武汉市与恩德培市友好交流的重要项目,中国提供的职业技术培训让恩德培市蘑菇种植者获益良多。

  乌干达教育部前部长阿卢波表示,中国不仅每年提供奖学金名额,还提供大量短期培训机会,此类职业技能培训是乌中友好合作的体现,感谢中国政府对乌干达教育事业的支持,期待中国职业教育走进乌干达。

  据了解,“武汉-恩德培技能交流与培训项目”二期项目即将于今年5月启动,另有20名乌干达青年将赴武汉参加汽车维修、IT、地质工程等领域为期一个月的技术培训。

  武汉市和恩德培市2014年8月结为友好交流城市。

  “目前两市的合作协议涵盖很多项目,包括医疗合作、文化交流、体育和技能培训等。我们恩德培当地社区真的可以从中受益。”文森特表示。

  今年3月,主要由中国公司赞助的恩德培马拉松在当地举行,领先的3位选手受邀前往中国参加在武汉举行的马拉松比赛。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在为恩德培市政府和马拉松运动员联合代表团访问武汉送行的招待会上表示,地方往来是中乌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市友城关系能更多惠及双方人民。双方在包括体育在内的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丰富了中乌关系的内涵,夯实了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伟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陆军官兵奋力开新图强、矢志强军兴军综述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陆军官兵奋力开新图强、矢志强军兴军综述
    十里桃花相映红 万户桃农甩穷帽
    十里桃花相映红 万户桃农甩穷帽
    埃及亚历山大举行教堂爆炸袭击遇难者葬礼
    埃及亚历山大举行教堂爆炸袭击遇难者葬礼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8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