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玻利维亚:想走仕途或做生意 先学土著语
2017-04-10 12:08: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马4月9日电(记者贾安平)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非殖民化部副部长协调员吉列尔莫·阿鲁斯9日说,参加下届全国和地区行政、司法及议会选举的所有候选人都必须提交土著语言及格证书。

  阿鲁斯说,为保护土著语言和文化的传承,要求政府官员、私企人员及参加下届选举的候选人会说一门土著语言早已被列入玻宪法和相关法律。

  2019年,玻将举行全国大选,选出新一届总统、副总统及参众议员,届时最高选举法庭将严格审查,没有获得相关证书者将失去竞选资格。

  玻利维亚政府2012年颁布法令规定,西班牙语和土著语均为官方语言,因此,从2015年8月起,通晓艾马拉语、克丘亚语、瓜拉尼语等36种土著语言的一种是今后获得国家公职的必要条件之一。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在各个政府机构工作的35万名公务员中,仅有2万人获得土著语考试资格证书,还有2万人正在参加土著语言培训。

  土著语言不合格的公职人员虽暂时不会被辞退,但其升职和重用将受到影响。阿鲁斯说,政府将采取措施逐渐实现过渡,以便形成制度使全体官员至少掌握一门达到基础水平的土著语言。

  他还强调,按现行法律规定,国企、私人企业也必须要求其工作人员在西班牙语之外懂一门土著语言,因此在每次公开职位招聘时都必须将懂一门土著语言作为录取的必要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8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