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大利亚今夏破205项气象纪录
2017-04-08 08:34:01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身处北半球的上海迎来春暖花开之际,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刚刚度过了一个“疯狂”的夏天。据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报道,澳智库“气候理事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长达90天的2016-2017年度夏季,该国所经历的极端天气共打破了200多项气象纪录。

  这份名为 《疯狂一夏》 的报告指出,澳大利亚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期间饱受极端天气困扰,酷热天气和山火在中东部地区频发,西部地区则经历了强降雨和严重的洪涝灾害。

  在刚刚被刷新的205项气象纪录中,堪培拉、悉尼、新南威尔士和布里斯班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夏天;南部港口城市阿德莱德的居民在41.3摄氏度的天气中度过了70年来最热的圣诞节;新南威尔士小镇莫里连续54天气温超过35摄氏度;堪培拉连续18天气温超过35摄氏度,而此前分析认为这一现象在2030年之前不会发生;珀斯的降雨量累计高达192.8毫米,创历史新高;位于西澳大利亚的金伯利经历了最为潮湿的12月,并打破了1月日均降雨量的最高纪录。

  “地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炙烤,气象纪录以一种惊人的速度被接连打破,在澳大利亚境内的各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这种变化,”报告撰写者之一、气象问题专家威尔·施特芬表示。在他看来,落后的能源消费模式是极端天气在澳大利亚频发的首要原因。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是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疯狂一夏》报告指出,以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为主的能源模式将导致极端天气在该国持续恶化。“如果我们不尽快摆脱煤炭依赖型经济,那么极端天气在本世纪将有增无减,”施特芬表示。他警告说,气候变化将使澳大利亚未来的极端天气进一步升级,其导致的负面影响将超出预计,不仅会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造成危害,还会对电力等重要基础设施以及农业生产构成威胁。他同时指出,虽然丛林野火在澳洲相当常见,但海洋与陆地温度的上升会进一步加剧这一现象。

  据悉,高频度的极端天气正使澳大利亚的国家电力网络面临日益沉重的压力。去年,南澳大利亚州遭遇的严重暴雨一度导致全州大面积停电。在刚刚过去的夏季,全国范围的各类极端天气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专家认为,要缓解极端天气,减少碳排放是当务之急。施特芬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应采取减少燃煤发电厂等系列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政府应当完成比《巴黎气候协定》更高的目标,此前承诺的26%-28%的减排目标远远不够。”他建议,到2030年,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至60%。

  “政府必须认识到,燃煤发电厂是20世纪的思维,采用可再生能源和智慧能源才是21世纪的运作方式。”施特芬说。不过他同时指出,即便立即骤减至零排放量,大气系统仍需要10到20年的时间来消耗已有的碳排放,因此未来数十年极端天气在澳大利亚仍将持续恶化。

  “化石燃料是造成极端天气恶性循环的罪魁祸首,我们必须悬崖勒马,”澳大利亚气候委员会能源问题专家安德鲁·斯托克说。在经历了“疯狂一夏”之后,澳政府正面临来自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声,他们要求对能源系统进行改革,提高煤炭价格,进一步管控温室气体排放———即便是大型企业和电力公司也不例外。(记者陆纾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评论
    如繁星闪烁!丽水湿地公园萤火虫漫天飞舞
    如繁星闪烁!丽水湿地公园萤火虫漫天飞舞
    北京受损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工人“修不过来”
    北京受损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工人“修不过来”
    广西柳州:24万株洋紫荆竞相绽放
    广西柳州:24万株洋紫荆竞相绽放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7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