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挪威首相:将对挪中合作言必信、行必果
2017-04-08 21:06: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吴宇)“冬天早过去……我始终深信,你一定能回来……”

  8日早晨,复旦大学首届国际文化节“挪威日”现场。十几名大学生合唱挪威作曲家格里格的《索尔维格之歌》,欢迎挪威首相索尔贝格来访。清新隽永的歌声在雨后的空气里飘荡,犹如一棵新树在春天里吐露新芽。

  “挪中两国关系正常化促成了我此次访问。希望挪中双方今后在互信的新起点上,进一步拓展合作新领域,通过密切政治对话建立起经贸合作的新平台,尽早重启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挪威对此将‘言必信、行必果’。”索尔贝格说。

  第一次访问上海的索尔贝格表示,渔业、农业、商业、造船和航运业一直是挪中合作重点,可谓“天作之合”。而在大学教育、科技创新、环境保护、新能源、可持续发展、人口老龄化等新兴领域,两国合作的空间也很大,“上海是最早与挪威建立联系的中国城市,与挪威一样都与海洋有天然的渊源关系,在这些领域都可以有所作为”。

  索尔贝格强调,挪中商界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事实上,8日从早到晚,挪威在上海企业和机构举办的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的确呈现出挪威企业迫切的对华合作愿望及其蕴藏的强劲潜力。

  在挪威-德国船级社中国区总部,索尔贝格为其一座绿色办公中心落成揭幕,并在草木葱茏的花园里种下一棵山茶花。挪威-德国船级社已在华开展业务近130年,自1995年将中国区总部从香港迁至上海以来,在华分支机构已遍及20个城市,员工总数超过一千人。

  在中挪商务论坛上,索尔贝格见证了中挪企业间五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内容涉及初创企业孵化、医疗机构认证、医疗产品生产以及促进中挪双向投资等。

  当然,以三文鱼为代表的挪威渔业企业,也邀请索尔贝格面向上海市民吆喝推广。在上海,索尔贝格还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围绕“变化的北极与中挪合作”主题展开座谈;并与上海市梅陇中学的女子足球队进行互动交流。

  挪威-德国船级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米·埃里克森表示,挪中双方政治关系的正常化将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这对挪威企业而言非常重要,“两国关系的春天终于来了”。

  索尔贝格一行是于7日晚从北京抵沪访问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77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