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谈判:欧洲议会划定“红线”
2017-04-07 06:5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洲议会5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决议,为未来2年的“脱欧”谈判划定了“红线”。决议坚持,只有在“分手费”、爱尔兰边界、数百万生活在彼此地区公民的权利等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才能启动双方未来关系的谈判。

  【“团结的议会”】

  随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英国“脱欧”程序正式启动。上月3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公布欧盟内部的英国“脱欧”指导方针草案。

  5日,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内,这份“红线”决议以516票赞成、133票反对、50票弃权的结果获得通过。

  欧洲议会关于英国“脱欧”的主要谈判代表、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对议员们说:“一个团结的、与谈判代表和欧洲理事会站在一起的议会,是非常关键的。”

  这份决议获得了欧洲议会主要党团的支持。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人民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说,决议是图斯克所公布指导方针草案的“加强版”。

  路透社称,这份决议所强调内容与指导方针草案相同,是欧盟内部团结的一次展示。

  韦伯说,欧盟坚持要求英国付清此前承诺的款项,并将在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与英国的组成部分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上“寻求保证”,“爱尔兰的利益也是欧洲的利益”。

  目前有300万其他欧盟国家的公民生活在英国,100万英国人生活在其他欧盟国家。欧洲议会强调,应保护这数百万人的权利。“人民不能到头来仅仅成为谈判的筹码,”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说。

  【“勒索信”】

  “脱欧”派领袖、英国独立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对欧盟先谈“分手”条件再谈贸易关系的主张大为不满。他将欧盟比作黑手党,称欧盟将英国当作人质索要赎金,引发议会现场哄笑。意大利籍的欧洲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指责法拉奇的话“让人无法接受”。

  法拉奇回击道:“议长阁下,我理解(您的)国家情感。我将把这个词换成帮派。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境遇,我们收到的就是勒索信。”

英国脱欧事务官员罗宾·沃克对欧洲议会的决议表示欢迎,称这是“一个积极的举动”,虽然英国更希望尽早开始贸易谈判。

  对于英国民众通过投票决定“脱欧”,伏思达说,他感到遗憾,不过他表示,未来英国的年轻一代或许将选择回归。

  欧洲议会预计将于2018年末或2019年初就双方最终的协议进行投票表决。(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6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