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步之遥!他将成为美国最高法院第九名大法官?
2017-04-07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是美国司法界的“颜值担当”,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哈佛同窗”,更是现任总统特朗普青睐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了尼尔·戈萨奇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按程序,这项提名将在4天后提交参议院全体大会,并投票表决。在共和党占参议院多数的情况下,戈萨奇登顶美国司法体系,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特朗普说:“戈萨奇法官拥有卓越的法律技能、杰出的思想、众多的拥趸和跨党派的支持”。

  是“官二代”,亦是“学霸”

  戈萨奇1967年出生于科罗拉多州,母亲安·戈萨奇曾任里根政府时期的环境保护署(EPA)署长。在共和党保守派核心圈子里长大的他,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官二代”。

  看戈萨奇的简历,称其为“学霸”绝非恭维。他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又分别在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他与奥巴马是同窗,同一届毕业于哈佛大学,但比奥巴马小六岁。

  在讲究师承门派的美国法律界,戈萨奇的经历足以令人刮目相看。他曾给大法官拜伦·怀特当书记员,也给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当过助理。离开校园后,他打拼十数载,成为华盛顿特区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2006年,戈萨奇获小布什提名,成为第十巡回法院上诉法庭的法官,并任职至今。

  除了非凡的履历,戈萨奇的温文尔雅也令人称道。曾任美国驻捷克大使、奥巴马和戈萨奇的哈佛同窗诺曼·艾森回忆道,戈萨奇不是“尖锐的保守派”,从不显山露水,但人人都看得出他坚定的保守立场,这一点令人印象深刻。他从未在人前提及曾任高官的母亲,与他交好并来往密切的同学也是在多年以后才得知这层关系。有同学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提及安·戈萨奇,语多轻慢,他也只是淡淡一笑,不以为意。

  被称“小斯卡利亚”的保守派法官

  戈萨奇之所以获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和其意识形态有关。美国最高法院共设包括首席大法官在内的9名大法官。前大法官斯卡利亚的离世,打破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自1991年以来一直保持着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的构成格局。若戈萨奇获任命,这位年轻的候选人将延续几十年的保守路线。

  作为保守派法官,戈萨奇在法律界有着很高的声望。他在诸多议题上的观点被认为与已故大法官斯卡利亚相似。后者被认为是美国法律界的“保守派旗手”,因反对堕胎和控枪等问题,而深受共和党支持。戈萨奇有“小斯卡利亚”的称号,他和斯卡利亚同为宪法文本主义者,在解释宪法时更注重遵从宪法原文和立宪者的本意,不能苟同对宪法做宽泛的解读。

  在戈萨奇心目中,斯卡利亚是美国法律界无人可替的伟人。据报道,他曾毫不掩饰地告诉外界,当得知斯卡利亚去世的噩耗时,“当场哭了出来”。

  美国最高法院“第九人”?

  根据美国现行规定,被提名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需得到全部100名参议员中五分之三、也就是至少60票的支持,才能走马上任。目前,执政党共和党的参议员席位有52个,戈萨奇只需拿下民主党的8票,就能顺利当选。

  鉴于当前民主党和共和党水火难容的态势,舆论关注点已转移到共和党是否会动用“核选择”来支持戈萨奇当选。所谓“核选择”是指修改投票规则,使提名只要在参议院获得51票便可通过,并正式确认就职。这种方式让多数党不用寻求跨党合作就可达成目的,会伤害两党关系,因此得名。

  对民主党来说,他们应该深知,戈萨奇的提名几乎毫无可能被否决。因为,本党占据参议院多数,本党提名的大法官还被否决的情况,大概得追溯到1930年。

  戈萨奇一旦“顺利就位”,将是特朗普“百日新政”中难得的成就。目前,美国最高法院中维持着自由派与保守派四比四的“微妙平衡”。若戈萨奇就位,将会撬动司法的天平,打破目前的平衡。

  美国的大法官实行任期终身制,非经国会弹劾,不得免职,所以美国总统更倾向于提名年纪相对较轻的大法官。大法官一干就是几十年,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的影响甚至超越提名他们的总统,被称为“总统政治遗产的守护者”。

  戈萨奇的提名一旦通过,就将成为美国25年来最年轻的大法官。如果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71岁的平均年龄来计算,他至少将在未来20年活跃在政治舞台的核心,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栗一星 文字综合新京报、央视网,部分编译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526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