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突袭叙利亚影响几何
2017-04-07 20:13: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周而捷

  美国国防部6日晚发表声明说,美国东部时间6日20时40分左右(北京时间7日8时40分左右),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军舰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突然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会令本就难解的叙利亚问题更趋复杂,影响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但目前暂时还不能断言这会导致冲突大规模升级。

  美方考量

  关于对叙采取军事行动的原因,美国政府作出了多次解释。

  美国国防部声明称,叙政府军此前从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动一起化武袭击,美军对其实施打击是为了阻止叙政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6日晚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军事打击命令是他本人下达的。他说,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无可辩驳”,美国对其实施军事打击,是因为预防和阻止化武扩散“符合美国的重要国家安全利益”。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表示,叙利亚战场恐怖主义盛行,各方势力错综复杂,一旦化学武器落入不法分子手中,被用于实施对美国本土的攻击,将会对美国公民造成严重威胁。

  美国政府指称的化武事件是4日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发生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叙反对派指责叙空军实施了化武袭击,但叙政府和俄罗斯否认这一指责,称是叙政府军击中极端组织藏有化学武器的军火库导致有毒物质泄漏。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调查小组已宣布开始收集相关信息,以确定是否发生了化武袭击。因此化武事件真相目前尚无定论。

  美国舆论指出,特朗普就对叙打击作出决定的迅速程度超出了很多观察家的预料。此举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在军事上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二是为了在政治上塑造特朗普果敢大胆的总统形象,以与在叙利亚问题上犹豫不决的前任总统奥巴马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与俄罗斯争夺在叙问题上的主导权也被认为是美国对叙打击的一个目的。俄罗斯2015年9月军事介入叙利亚以来,在战场上帮助叙政府由处于劣势转为占据优势,同时积极斡旋各方和谈,使支持反对派的美国在叙政治进程中的主导权日益丧失。此次军事行动不仅可以打击叙政府军,也能向俄罗斯显示美国在叙利亚的地位不容忽视。

  美国官员不久前曾表示,特朗普政府解决叙问题的优先工作并非推翻叙总统巴沙尔的统治。这改变了过去奥巴马政府坚持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立场,被认为是美国在叙问题上的一个重大转变。然而此次特朗普下令打击叙利亚的举动表明,他对巴沙尔政权的态度发生了反转。

  多重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当前叙利亚局势非常复杂,涉及多个方面,因此美国此次对叙打击可能产生多重影响。

  首先针对“伊斯兰国”的反恐行动将受到影响。近一段时期以来,各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取得重要进展。叙政府军目前正在霍姆斯省东部地区打击“伊斯兰国”,而沙伊拉特军用机场为此提供重要支持。该机场遭到美国攻击必将影响叙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

  其次,叙利亚危机将更加复杂化。在战场上受到政府军压制的反政府武装可能发起反攻,导致冲突升级,而这又将使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更加艰难。

  第三,俄美关系将受到进一步打击。俄总统普京和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7日指责美国对叙实施打击是“侵略”行为。奥泽罗夫还表示,俄可能暂停之前与美国达成的关于两国军队在叙进行协调行动的协议。

  未来走向

  尽管美国此次突然对叙实施军事打击出乎了很多专家的预料,但有分析认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未来将对叙利亚展开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从美国以往军事介入其他国家的经验看,直接对叙出兵很可能使美国陷入泥潭难以自拔。而即使是这次的军事打击,据美军方官员透露,特朗普决定采取的行动也只是国防部长马蒂斯向他提交的对叙军事方案中较为保守的一项。

  此外,美国国防部的声明称,为尽量降低打击行动对俄罗斯方面造成的风险,美军在打击前已向俄方通报。尽管奥泽罗夫否认了这一说法,但美方强调这一点,也表明美国其实并不想跟俄罗斯闹僵,留了一定的余地。

  从俄方来看,有分析认为,尽管目前俄官方有一些强硬表态,但俄方采取激烈行动激化局势的可能性不大。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普京应该清楚,特朗普下令打击叙政府军主要是出于美国国内政治的需要,因此俄方的反应会相对克制。

  从叙政府方面看,尽管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指责美国的军事行动是一场“侵略”,但叙政府在事后很长时间里一直没有表态。而此前,叙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阿利姆已表示,叙方支持国际社会就化武事件展开调查。

  有分析认为,叙政府对遭受打击保持低调可能是为了避免与美国的矛盾升级。积极配合有关化武事件的国际调查,不给美国采取进一步行动提供任何借口,将对叙方更为有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警犬夜训
    警犬夜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