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我不罢工”
2017-04-07 11:24: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6日电 特写:“我不罢工”

  新华社记者 倪瑞捷

  尽管公司规定的上班时间是10点30分,但就职于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玛利亚清晨7点45分就起床了。6日,是她去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也恰巧遇上了向马克里政府示威的大罢工。

  当天,交通陷入瘫痪。平日里,只需乘坐20分钟城际铁路、再步行约10分钟就可抵达公司,但她今天心里完全没了底。

  玛利亚的家离公司隔了整整120个街区,她早早地出了门,沿着公司的方向往前走,并试图看看街上能否叫到一辆出租车。

  由于罢工,许多人不能借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大部分公司允许员工今天不上班。“我可不想第一天就不去上班,早知如此我应该事先买一辆自行车,”玛利亚显得有些无奈。

  在走了将近10个街区后,她终于打到一辆出租车,花费155比索(1元人民币约合2.23比索),而平日乘坐公共交通仅需4比索。

  玛利亚说,不是所有人都支持罢工,可许多人因为不能借助公共交通工具只好“被罢工”。尽管权益和福利需要去争取和维护,但混乱和无序解决不了问题,自己更愿意看见一个积极而有序的阿根廷。

  这一天坚持工作的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因此搭载到更多客人,相反因为无人出行,一些司机在开工不久后也只好被迫选择回去休息。

  平日里热闹非凡的七九大道今天空空荡荡,街上一位正在遛狗的女士对记者说:“我并不支持罢工,罢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一位企业的部门负责人表示,有些家住得不是很远的员工当天也没来上班,罢工的目的是为了呼吁提高劳动者的薪资福利,并不是为了给一些人消极怠工提供借口。

  正要出国休假的胡安只好自认运气不佳,他的航班因为大罢工被取消,事先订好的行程只好全部作废。“罢工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希望明天一切能够正常起来。”

  阿根廷网络上掀起一股“我不罢工”的浪潮。“6日早上我开车上班,如有需要我可以载你,8:30出发。”一位网友留在便签上的话被发布到社交网站上,得到许多网友的支持和效仿。

  骑摩托车、自行车,甚至跑步、溜旱冰上班……一些阿根廷人选择别样的出行方式继续坚持上班。有些开车上班的人提前规划好了线路,尽量避开游行或者人群集中的区域;也有人选择在家办公。

  “只要有工作的意愿,困难还是可以克服的,”玛利亚笑着说。

  2016年,阿根廷经济呈负增长,高通胀率造成物价飞涨、居民购买力大幅下降,经济不景气导致罢工不断。

  不过,近期以来解除资本管制、外汇自由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让阿根廷经济有了复苏迹象,通货膨胀也得到一定控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计,阿根廷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

  阿根廷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日一天的游行和罢工将给阿根廷造成约150亿比索损失。这无疑将给正在复苏的阿根廷经济带来一次不小的打击。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我对阿根廷的未来充满信心。我选择不罢工。”玛利亚走进公司,准备迎接她崭新的职业生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手机电筒照亮黑板 成都大学“停电课堂”刷屏
    手机电筒照亮黑板 成都大学“停电课堂”刷屏
    凤凰古城:霓虹夜中游沱江
    凤凰古城:霓虹夜中游沱江
    印度大个炸油饼 直径达1.47米
    印度大个炸油饼 直径达1.47米
    走进抑郁症治疗室
    走进抑郁症治疗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6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