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战场再现“化武疑云”
2017-04-06 16:09:36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军方:不会犯下如此滔天大罪

  “叙利亚再次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报道出现后,叙利亚反对派以及一些国家立即就把矛头对准了叙利亚政府。而叙利亚军方4号在接受央视记者的电话采访时断然否认了这一指责。

  5号,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又播出了来自军方的声明:叙利亚政府军以前、现在和今后都不会使用毒气!不会犯下如此十恶不赦的罪行!

叙军方:境内恐怖分子在使用化武

  军方认为,是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在某些境外势力的支持下,无视无辜平民的生死,在战场上使用化学武器,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叙军方:恐怖分子多次诬告只为领赏

  声明还称,过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就曾多次妄加指责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但这样的“诬陷”从来就没有成功过;而即使一次次地失败,这些“恐怖分子”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诬告”叙利亚政府军,其目的只是为了能继续从他们背后的支持者那里“领赏”。

  叙外交部长今天将召开记者会

  而根据央视记者的消息,当地时间6号下午,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6日)晚上,叙利亚外交部部长穆阿利姆计划在大马士革召开记者会。不过现在还不清楚他是否会在媒体面前澄清这次的“化武疑云”。

  俄外交部:所谓的证据均属伪造

  5号,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莫斯科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坚决反对美国、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决议草案!

  她说,对叙利亚化武袭击,这份草案还无调查根据,却直接将矛头指向叙利亚政府。

  扎哈罗娃还说,目前有一些由所谓的“志愿者”提供的“化武袭击”的视频和图片,这些应该都是伪造的!她呼吁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化武问题展开深入调查。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 扎哈罗娃:我想强调的是,近日有关叙利亚化武袭击的伪造报告是出自声名狼藉的白盔组织,和总部位于伦敦的臭名昭著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这两个组织都不值得相信,因为他们屡次伪造视频和信息,不断使他们的信用丧失。而这些伪造的视频和信息后来也都被各方否定了。

俄外交部:这是西方导演的“政治秀”

扎哈罗娃还指责这次化武袭击事件是西方国家正在导演的一台“政治秀”。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 扎哈罗娃:我们已经习惯了对叙利亚政府的无端指责。我们也习惯了对大马士革的抨击,这背后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想推翻现有的叙利亚合法政府。如果没有达到这一目的,至少要上演一台政治宣传秀,来逼迫俄罗斯行使否决权。

佩斯科夫:俄将继续支持叙军反恐

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号也说,俄罗斯军队将继续支持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利亚境内开展反恐行动,希望能早日让叙利亚摆脱极端恐怖组织的禁锢。

美国务卿下周到访莫斯科会晤俄外长

5号,俄罗斯外交部还宣布,本月11号、12号两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到访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而叙利亚问题正是两人要谈的重点话题之一。

此外,朝鲜半岛局势、乌克兰问题以及如何改善俄美关系,也列在了两人磋商的问题清单上。

美防长:凶手是谁?还待查明

5号,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华盛顿会见正在访美的埃及总统塞西时,被媒体追问“谁是这次化武袭击的凶手”。而马蒂斯的回答相对谨慎,他只是说,这是一起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凶手是谁?还待查明。

特朗普:被越过的不仅是“红线”

叙利亚战场再现“化武疑云”,美国白宫早在4号就把这事儿归咎到了奥巴马政府身上——白宫发言人说,正是由于前政府的“优柔寡断、软弱无能”,才留下了这么个烂摊子。

奥巴马在2012年时曾说,“使用化学武器是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红线’”——5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晤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后对媒体说,在他看来,这已经不是越过这一条“红线”的问题了,可奥巴马当年发出的这一“警告”,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美国总统 特朗普:在我看来,已经有很多条“线”被越过了,用致命的化学毒气去残杀孩子,无辜的、还在襁褓之中的婴儿,这让人震惊。除了那条“红线”之外,还越过了很多条“线”。我认为,奥巴马政府本有机会在很早之前就化解这场危机,就在他划定这条“红线”时。可他发出警告后却无所作为,这让美国大踏步地后退失势,不仅仅是在叙利亚,在全球许多地方美国都在失势,就因为奥巴马的警告是张“空头支票” 。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叙利亚总统是“凶手”

5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场集会上公开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是“凶手”!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你们听说伊德利卜省的事了吧,没听说吗?你们听说叙利亚的事了吧,难道没听说吗?上百人死于化学武器袭击,50多个孩子,小孩子,都死了。凶手阿萨德,人们都在诅咒你,看你要如何自救。

伊朗外交部谴责“一切化武袭击”

其实,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关系就一直挺微妙——虽然现在,埃尔多安和俄罗斯走得比较近,还参与主导了叙利亚境内冲突各方停火,但他对巴沙尔·阿萨德的态度一直都很强硬。

相比之下,另一个地区大国——伊朗,对叙利亚政府则是“力挺”的。因此,他们在表态时,并没有把矛头对准巴沙尔。

5号,伊朗媒体援引伊朗外交部的声明说,“伊朗谴责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无论是谁用的,无论受害者是谁”。

声明还说,伊朗愿意让化武袭击中的伤员到伊朗接受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叙利亚化武疑云加剧大国角力
    到底是谁干的?过去两天,叙利亚西北部一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遭到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的事件震惊国际社会,也再次引爆各方围绕“谁是凶手”的争吵。事件造成至少200多人死伤,其中包括多名儿童。在当今文明社会却还上演这样的惨剧,不能不令人扼腕、揪心。
    2017-04-06 13:38:47
  • 在叙利亚通往和平之路上,谁投下了“毒气”
    如果证实这次攻击使用的是化学武器,这将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六年以来最严重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这次事件后,叙利亚战争的逻辑再次压倒了和平的努力,并且形成了鲜明的对立阵营。
    2017-04-06 13:38:47
  • “化武幽灵”再袭叙利亚 叙局势增添更多变数
    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4日发生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2017-04-06 12:25: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361875341